大树脚下议出“金点子”

2018-07-24 11:32:07  来源:广西新闻网  责编:陈晨

  广西新闻网讯:中午时分,田东县印茶镇僚坤村大坤屯田垌里,十几个父老乡亲在山脚下的一棵大树下休息。

  僚坤村是个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重。

  趁着忙里偷闲的时机,来自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的驻村第一书记潘永健走到大家中间开始宣讲:“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让农村美起来更快,腰包鼓起来更大,日子红火起来更旺,休闲娱乐的玩头更多……”

  因为有的老乡听不懂或不会讲普通话,村支书岑克坤就用壮话同声翻译。

  讲完乡村振兴的内涵和外延后,潘永健话锋一转:“怎么振兴我们村我们屯呢?我想听听大家的意见。”

  起初,大家默不作声。潘永健循循善诱:“我来我们村不久,但我已把这里当做我家,把大家当做亲人。请大家随便聊聊,以便我和村两委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看到潘永健很诚恳,大家话匣子打开了。“经过市场调查,我发现种植天竺葵大有钱途,收入比种甘蔗高多了,我打算种3亩,请帮我联系承包地,帮我打听哪里有技术培训。”村民岑贞兴率先发言。

  “我也看好天竺葵种植。你试种成功后,你拉我们一把,大家都来种。”村民黄宝瑞举起双手,表示支持。潘永健补充:“这门路不错,这建议也不赖,只有形成规模,才能有效益,才能树品牌。”

  “好日子,不仅意味着吃得好,住得好,穿得好,还要玩得好。我想,我们村里的文艺队要带领大家多开展活动,比如晚上也可以像城市那样在篮球场跳跳舞、唱唱歌。比如节假日时,举办文体活动等等。”村民刘忠天说。

  “多开展文体活动,不仅可以丰富精神生活,而且可以抵制赌博、酗酒等不良风气,可以凝聚人心,团结大家。”老党员岑贞富说。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有了这些金点子,潘永健对该村脱贫充满信心:“乡村振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我们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主人,大家积极向上、自力更生,我们僚坤村一定会早日变为富裕村、先进村!”(作者 谭海迪 韦小连)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