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造板厂到生态农庄

2018-07-17 09:52:00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三五成群的梅花鹿在林间悠闲吃草,连片的果树上结满果子,游泳池里大人孩子欢乐地游水嬉戏……盛夏时节,河北省廊坊市文安县富祥温泉生态农庄成了花园、果园、动物园、游乐场,畅游其中,移步即景,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

  “离家不远的地方有这样一个休闲好去处真不错,带孩子陪长辈来转转既经济实惠还不累。”家住文安县城的李亮表示。

  面对这风景如画的生态庄园,谁都想不到它的前身竟然是一家烟尘飞扬、污水四溢的人造板厂。

  农庄负责人何建民原是一家人造板企业老板,经过10多年打拼,事业有所成就。但随着近年来国家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人造板产业由于污染排放难以达标,前景越来越黯淡。何建民积极转变思路,将生产经营转向乡村旅游。2014年,在左各庄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何建民在原来厂址的基础上,以土地流转和土地入股等方式整合500余亩土地成立富祥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合作社平台,以苗木种植为基础,逐步建设了富祥温泉生态农庄项目,仅8个月就实现了建设—开园—营业—盈利的快速发展。

  几年来,农庄已初具规模,国槐、北栾、丝棉木、海棠、银杏、红枫、皂角、五角枫等绿化树种应有尽有,农庄还养殖鸡鸭鹅2000多只,梅花鹿、鸵鸟、鸸鹋、松鼠、黑天鹅、鸳鸯等动物300多只,为游玩的小朋友增添了无数乐趣。农庄还新增加养生温泉“别墅”疗养区、水果蔬菜采摘区、特色美食街、立体养殖种植一体区、3D影院等5个功能区,服务内容不断丰富,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如今,农庄经济效益已经超过了当初拼人力、拼资源的人造板厂。”何建民高兴地说。

  生态农庄建成之前当地的环境问题堪忧,人造板厂产生的烟尘、废气、污水和垃圾对环境破坏很大。生态农庄建成后,对改善当地的环境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由于外出打工或经营人造板小作坊的收入高于种地收入,因此大多数农民不愿意种地。以前这片都是农民抛荒的耕地和人造板厂占用地,生态农庄建成后土地被充分利用起来,并且大面积绿化改善了生态环境,不管是经济效益还是生态效益,都比以前好很多。”文安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刘秀梅说。(作者 宋美倩 高志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