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丨乳山潮汐湖湿地公园变身城市生态风景线

2018-07-03 11:21: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内页-文章图片模板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7月1日,“传承红色基因 建设美好乳山”环湖跑在乳山银滩的潮汐湖湿地公园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名参赛选手竞相角逐,在奔跑中感受绿色生态,在超越中释放激情能量,积极传递着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

  乳山作为生态修复的一大典范,潮汐湖湿地公园是乳山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体现。

  潮汐湖是一处天然的利用大海涨潮纳水、落潮泻湖式港湾,水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沿湖海岸线长12公里,水深2米左右。潮涨时,海水汹涌澎湃,退潮时,湖面平静如镜,是国内较大的内陆天然潮汐湖之一。

  但由于历史原因,湖内淤泥沉积,周边滩涂杂草丛生,湖内还有养殖作业,湖区原有湿地面积正逐渐萎缩。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乳山采取了PPP的运作模式,引进国内顶级园林企业岭南股份有限公司对潮汐湖进行生态提升建设,实施湖内清淤,增加水体交换能力,营造咸淡水湿地生态系统,保留原有芦苇湿地和潮汐发电站,修复和涵养潮间带滩涂,打造生态保护、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湿地公园。

  “项目建设范围北至环湖路,南至长江路,包括道路外侧15米绿化带,总设计面积约4.2平方公里,景观设计面积约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其中深水区1.95平方公里,项目建设中尽量保持原有的水域面积不变,维护生态多样性。”岭南股份项目负责人说,潮汐湖湿地生态修复项目是2017年2月开工建设,截止到目前绿化完成总工程量的95%,园建工程完成总工程量的84%,全部工程计划今年9月底完工。

  为了保护潮汐湖湿地的生物多样性,在施工过程中,乳山严格遵循方案设计关于生态修复的理念,以不减少水域面积为前提,在原有地形的基础上加以平整优化,完整地保留了原生黑松林、芦苇植被区域,并丰富其它品种植被。

  “潮汐湖周边道路栽植了黑松、白蜡、法桐、国槐等乔木约2万余株,新增草坪30余万平米,沿原有的湖边种植芦苇15万余平米等,完工后将极大的改善该区域的生态环境。”岭南股份工作人员介绍,潮汐湖湿地公园将调节区域气候,净化水体,为栖息在此的候鸟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

  为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乳山在湿地公园项目建设过程中,以10公里长的环湖路为辐射圈,规划建设海洋文化展示、水上运动、城市印象、湿地保育、湿地游赏5大功能区和26处景观点,打造全时游赏公园。

  “按照过去的观念,保护生态环境和满足人文需求总是很难调和。然而潮汐湖湿地公园的建设让人很是欣喜,乳山把生态文明建设和人文景观建设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从黑龙江来乳山银滩定居近10年的谭林对潮汐湖湿地公园赞不绝口。

  谭林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用镜头记录了潮汐湖湿地公园一点一滴地变化。在他镜头下的潮汐湖湿地公园,潮水拍打着岸边礁石,“芦苇海”起伏荡漾,百余种湿地水鸟栖息翱翔,观鸟达人架起相机和望远镜,在湖边欣赏飞舞于湖面上的“访客”,演绎了人鸟同居一城的湖水生命韵律。

  “潮汐湖湿地公园充分发挥湿地多种功能效益,同时满足公众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社会的参与和科学的经营管理,达到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维持湿地多种效应持续发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目标。”乳山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图文供稿:乳山市委宣传部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