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费县:秉持生态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

2018-06-29 15:37: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临沂市费县大田庄乡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环境为主,综合整治为辅,带领群众建设生态文明美丽乡村,改善村居环境,助推群众增收致富。

  大田庄乡位于临沂市费县最北部,地处蒙山的腹地,处在天蒙、云蒙、龟蒙三大景区的结合部,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是长期以来,大田庄乡的道路交通设施并不完善,村民的出行也不便利。当地生产方式以种植和畜牧为主,群众的生活水平也较低。当地流传一首顺口溜:种地就上坡,出门自行车,运输靠肩膀,出行靠脚掌。大田庄乡周家庄村民张宝珍说:“以前村里非常穷,环境也不好,所以来的游客也少。我是种地为主,种果树,光指望压点麦子和地瓜,一年收入不到一万块钱,温饱都解决不了。”

  近几年来,大田庄乡党委政府利用各级项目的资金,整山治水、架桥修路,使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在省市各级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垃圾中转站,建设了污水处理厂,使村民的生活污水、垃圾都得到了有效的治理。张宝珍说,“通过环境这一打造,空气也新鲜了,政府也设置的垃圾箱,路边都没垃圾了。去年我开了农家乐,从清明开始,每天做十好几桌,大型节日的时候,一天能做个三十几桌,一年收入也得十几万。”

  向生态要效益,以绿色促发展。在大力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大田庄乡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便捷的交通环境,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果品业和乡村旅游业,带动群众实现脱贫增收。(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