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 山窝窝的变迁

2018-06-29 16:39: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水县黄山铺镇石巴崖村离镇驻地约15公里的小山村,村子四周到处是山,有100多户人家,分布在方圆2公里的山窝窝里,出行不方便,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土地分布广,瓢大的碗大的地到处都是,这里的老人有的几十年也没出去过大山。如今,刚生了二宝的育龄妇女武善梅激动地说:“之前每年单靠种地维持生计,基本上没有什么额外收入,搬迁以后,通过土地复垦,种上了果园,还能就近到镇上的服装加工厂打工,收入比以前高了,生活上也方便了,主要是孩子上学方便了,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刚刚生了二宝的育龄妇女武善梅激动地说。

  沂水县黄山铺镇镇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以稳定脱贫为靶心,以产业扶贫为根本,大力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该镇石巴崖村原来的居住点位于深山之中、自然条件恶劣,为了解决村民居住就医、儿童上学等问题,实现整体脱贫,黄山铺镇镇于2016年8月开始启动石巴崖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集体搬入黄山小区。目前已经基本完工,已经领到钥匙的村民陆续搬迁入住。

  “以前俺们住在山旮旯子里面,买东西只能靠5天一个的埠西集,离俺村的3里多路,赶趟集那么费劲,现在,住的楼房就在镇上,买啥也方便,感觉就是像天天赶集一样,还有大超市,里边啥都有,离医院也近,俺孙子上学也方便了”贫困户武纪柱高兴地说到。像武纪柱这样的贫困户,石巴崖村共7户已经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福利,实现了祖祖辈辈搬出大山的心愿。

  为确保村民能脱贫、可致富,黄山铺镇镇在易地搬迁过程中坚持围绕小城镇建设搞搬迁、采取平房和楼房相结合进行安置、依托工业园区谋产业,主要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实施扶贫搬迁。黄山铺镇坚持因户施策精准搬迁,在群众自主自愿的基础上,对五保户、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对人多地少、土地依赖性不强和居住特别分散的农户,结合新农村、小城镇建设、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安置;对土地面积大、依赖性强的贫困户,采取易地扶贫搬迁+扶贫贷款的方式在村内插花式安置。

  村民搬迁进入新社区的同时,将原居住点复垦出耕地85亩按照高效农业园区标准发展优质核桃、桃等经济林果,形成支柱产业,确保户户有经济园,缺乏劳动力的户将土地流转获得收入,全村80%以上的贫困户人均收入3年翻番,全村农民收入普遍提高,丰富了农户的家庭收入渠道,多渠道促进了农民发家致富。

  黄山铺镇针对搬迁贫困户不同情况,因户施策,帮助发展。针对脑子较活、有劳动力但缺乏资金、技术的贫困户,采取依托各类合作社、与村里致富能人结对帮扶的方法,帮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对有劳动力、但不会动脑筋的贫困户,可由镇、村党员干部帮他们联系就业岗位,增加家庭收入;对因病返贫的贫困户,采取医疗卫生单位结对帮扶,及时向他们宣传各种疾病的预防和强身健体等知识,并做好服务;而对没有劳动力、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则主要靠社会保障兜底、光伏扶贫、车间扶贫等,助他们摆脱贫困。(供稿单位:沂水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