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生态文明谱写发展新篇章

2018-06-28 16:59:2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郑思雯

  河南日报讯:“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连日来,横亘在焦作城区北部的绿色太行清晰可见,白云千姿百态,天空格外湛蓝,空气也分外透彻,“焦作蓝”的图片刷爆了朋友圈。

  数据同样明净亮人:2018年1—5月,焦作市PM10、PM2.5浓度分别同比下降8.0%和13.5%;4个省控责任目标断面2016年、2017年、2018年1—5月累计达标率分别为77.1%、83.3%、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连续多年稳定在100%。

  焦作市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坚决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凝聚合力,努力推动焦作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大环保格局齐抓共管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反复强调。

  焦作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来抓,将“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列为全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的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增设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燃煤散烧管控办公室。先后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1+6+7”“1+8”“1+9”制度、水污染防治攻坚战“1+2+6”制度、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1+3+9”制度,明确了治理大气、水、土环境污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健全了环境攻坚制度体系。

  2016年7月以来,焦作市委常委会共研究议题310多个,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议题20个;政府常务会召开近60次,其中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40多次。市委书记王小平、市长徐衣显先后二十多次督导检查环保工作,亲临一线明察暗访。市委各常委、市政府各副市长按照分包县(市)区、分管工作,每月开展督导检查,极大调动了各级各部门参与攻坚的积极性。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相关责任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焦作市形成了党委统领、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区域联动、企业施治、公众参与的大环保格局。

  焦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焦作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调“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细化明确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

  焦作市人大牵头制定了《焦作市北部山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市纪委大力查处北部山区私挖滥采等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市环保局认真履行统一监管职责,领导班子全员出动,分片包干,督导推进措施落实;市发改委组织开展清洁能源替代、车用汽柴油升级工作;市工信委积极推进落后产能淘汰、重点企业搬迁改造、煤炭清洁利用、新能源汽车推广和企业错峰生产工作;市公安局开展“太行亮剑”行动,大力开展黄标车、渣土车、大货车限行禁行。

  市住建、城管、国土、工商、质监、林业、水利、园林、畜牧等部门也大力开展各自领域的环保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初步形成。

  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齐头并进

  今年新春伊始,焦作市即对生态环境治理工作进行部署,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统筹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省政府对焦作市2018年下达的空气质量目标为:PM10年均浓度120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年均浓度7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年优良天数211天以上。焦作市立足市情,将通过优化三大结构、突出三项管控、开展五大专项行动,确保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实施中心城区三年改造提升行动,集中供热管网普及率达到80.9%,燃气普及率达到95%;积极推进清洁型煤替代,建成43个洁净蜂窝煤生产供应中心、55个配送网点,实现全市乡村人口全覆盖。

  着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提前完成了32台10吨以上、65吨以下燃煤锅炉提标改造任务以及12家电厂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完成105家医药、农药化工类等企业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2018年将全面启动城区46家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完成10家工业企业搬迁改造。

  逐步改善交通运输结构。新建了10套垂直式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和2套移动式机动车遥感监测设备,累计检测入市机动车425805辆次,发现超标车辆3682辆;划定了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禁用区。

  突出扬尘污染管控,成立了市扬尘污染防控办公室,统筹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突出重点区域管控,强化沿太行山污染传输通道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实施8个产业集聚区环境综合整治;突出重点时段管控,183家企业全面落实错峰生产管控。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重中之重,水污染防治和土壤污染防治同样至关重要。

  焦作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抓好五大提升工程:提升地表水断面水质、提升城乡生态环境、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提升饮用水源保护能力、提升水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全面实施企业废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完成15家造纸、皮革等行业企业清洁化改造;对全市涉磷企业开展总磷专项整治;建成运行17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达75万吨,全部达到一级A标准。

  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市建成区14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开展畜禽养殖场污染专项治理,累计完成500家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同时,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

  今年,焦作还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土壤污染详查,推进农用地分类管理和建设用地准入管理,严格管控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染源。

  挑战中不畏艰险奋力前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经过环保硬仗的考验,绿色发展理念已经成为广大焦作干部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环境质量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普遍增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的决心前所未有。

  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成功创建;大沙河、新河生态治理项目顺利推进;完成森林资源培育22万亩,建成公路绿色廊道220公里,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温县陈家沟村等4个村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武陟西滑封村、孟州莫沟村被命名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武陟杨庄村被评为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

  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城市空气质量、主要河流水质、城市绿地率和森林覆盖率明显提升,天蓝、地绿、山青、水秀的美丽焦作正在徐徐展开。

  成绩面前,焦作市委、市政府已然保持了清醒的认识:全市环保形势依然不容乐观。一方面,结构调整、转型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另一方面,受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地理位置、资金保障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环境质量改善形势紧迫,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整体生态环境离“天蓝、地绿、水清”的要求,离美丽焦作的梦想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存在不小差距。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制度安排。焦作市将以此次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坚决打好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焦作市市长徐衣显表示。

  成绩面前,不骄不躁;压力前面,砥砺前行,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前行在路上——

  持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确保10月底前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5%,完成省定8万户双替代改造任务,确保2018年年底前市建成区实现散煤清零。按期完成59家省定工业污染治理任务,基本实现电力、有色、化工、建材、钢铁行业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全覆盖。逐步改善交通运输结构,大幅减少机动车污染排放

  以全市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强化断面达标整治,确保4个省控断面和18个市控断面全面稳定达标、水质持续改善;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断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强化涉水企业执法监管和黑臭水体整治,确保城市建成区内全面消除水体黑臭,县市区工作全面展开。

  坚持“污染预防、风险管控、治理修复”三位一体,继续深入开展土壤污染详查,严格管控各类污染源,强化耕地土壤环境保护,防范建设用地环境风险,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

  坚决打赢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民生之本、民心所向、民意所在,焦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意志,严明责任、齐抓共管,毕其功于此役,推动焦作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在中原崛起中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郑伟伟 石庆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