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桃棵子村“三部曲”奏响脱贫攻坚 和谐乐章

2018-06-28 11:47: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水县桃棵子村是国家级旅游扶贫重点村,沂蒙红嫂祖秀莲的家乡,中国美丽乡村百家示范,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国家2A级旅游景区,全村共227户、651口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68口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该村把上级政策与本村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精准对接,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到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摘帽。

  围绕红嫂祖秀莲勇救八路军伤员、千里寻亲郭伍士、沂蒙老兵情系老区“三个故事”,融合优美的自然环境、淳朴的乡风民俗、传统农耕文化、优美的田园风光等各种资源,整合各级各类帮扶资金,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新路子。2015年以来,整合专项扶贫资金、集体资源、社会帮扶资金、企业捐赠资金共计814万元,建设扶贫产业项目,其中230万元建设9套小木屋精品民宿,30万元发展旅游购建设9套精品石屋,沂蒙老兵无偿捐资450万元建设一处红嫂纪念馆。

  围绕两个目标,稳定实现收益。该村采取公司化经营模式,将产业项目发包给山东恒源兵器有限公司经营,2017年稳定实现扶贫资产收益23万元。其中,6.8万元用于45户贫困户增收,人均增收1000元;16.2万元实现村集体增收。

  落实好三项监督,确保资金资产安全。第三方监督,严格落实招投标制度,聘请专业监理公司,强化扶贫项目全过程监理;扶贫理事会监督,成立了由5人组成的扶贫理事会,监督施工方把好项目建设质量,督促村两委及早实现扶贫资产收益并分配到户;平台监管,利用“三资”管理平台,对扶贫资产统管、收益统分、平台统揽、绩效统审,确保资金资产安全,收益长效稳定。(供稿单位:沂水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