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磨山镇“倡树新风”激发扶贫力量

2018-06-28 16:56: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受陈规陋习的影响,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时有发生,甚至出现脱贫群众为办丧事欠债返贫的现象,严重影响了扶贫攻坚进程。针对这一现象,山东省兰陵县磨山镇将精准扶贫与乡村移风易俗工作巧妙结合,开源增收的基础上,为群众算好节流的经济账,树立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乡村文明新风尚。

  磨山镇在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村建设红白事服务场所。该镇黄山屯、华三等村响应号召,建设了红白事服务场所,为村民免费提供场地、厨师、盆碗家什,在红白理事会服务场所的置办的酒席,都严格按照村红白理事会的规定。菜式为一桌四个盆,酒的价格不超过20元/瓶,烟的价格不超7元/包,每桌80元左右,一般置办20桌合计不到2000元,同时不准请吹鼓手,一律采用音响播放音乐,这一项也省了2000元。通过这些措施,真正让贫困户也能办得起红白事,极大减轻了贫困户的经济负担,还避免了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陋习的发生。

  为了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该镇按照“近抓减负,远抓公墓”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进殡葬改革。通过深入调研走访,党政主要负责人到现场指导把关,确定公墓建设方案,进行了科学选址。目前已规划建设公墓3处。同时,该镇积极落实丧事简办火化费报销、丧葬补助发放工作,将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此外,针对农村丧事“烧纸货纸钱”造成事主财产极大浪费的现象,该镇组织公安、工商、民政、城管等部门对全镇丧葬用品市场严格执法,清理棺材生产市场,彻底关闭棺材、花圈等物品加工作坊、取缔棺材销售网点,彻底取消装棺再葬现象。积极推动殡葬改革落到实处、移风易俗落到细处,推进移风易俗执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通过倡树农村新风,仅一场“白事”,就比以前节约3万余元,有效避免了脱贫户“因丧返贫”现象的发生,有力巩固了扶贫成果。(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