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费县:“五大工程”夯实基层党建

2018-06-28 10:50: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自今年以来,临沂市费县南张庄乡瞄准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实施了村级办公场所、村级党建力量、村级规范运行、村级集体收入、村干部服务效能“五大提升工程”,以强班子助推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等民生工程落地生根。

  规范提升村级办公场所。乡党委政府拨付专项资金,制定了《南张庄乡村级办公场所提升方案》,明确了新建维修、规范整理和装饰提升等实施内容以及实施办法,按照村级申请、联合审查、乡村两级分类施工、验收拨款步骤,3个月内组织实施完毕。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村级出资20%,乡财政出资80%。目前,全乡16个行政村已上报改造提升方案6个,正在施工3个。

  夯实提升村级党建力量。考察培养村级后备干部和党务工作者,启动“后备培养工程”。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力量,提升党建水平,根据各支部情况,考虑到村“两委”成员年龄、知识结构和任务目标,在原有的“村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代办员”的村级组织体系的基础上,再从年轻村两委成员、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毕业大学生中,选拔培养各村后备干部党务工作者,构建更加专业化、专职化的基层党建力量。经选拔考察,目前全乡共选拔出后备干部党务工作者共30人,做到农村支部全覆盖。

  推动提升村级组织规范运行。在完成村两委换届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村委下属组织,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代表、小组长等队伍,建立完善的组织机构。进一步强化“四议两公开”、“三会一课”、村干部轮流坐班等制度执行,修订完善村级党建、业务双千分制绩效考核,用良好的工作机制推动村级组织规范运行。(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