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美而行 核心就看生态文明

2018-06-28 09:07:34  来源:消费日报网  责编:郑思雯

  消费日报网讯:上个月,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次得到总结,美丽中国的建设目标也再度刷爆了朋友圈,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和现代化成为了不可分割的整体。何为美丽中国,核心就看生态文明。

  ​现代化是生态的现代化,也是美丽的现代化

  2017年10月,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比十八大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有了进一步拓展。“美丽中国”一词,在报告中三次出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得到了升华。

  “这意味着,生态文明建设已上升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第三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张孝德表示。

  当前全球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继续破坏环境和忽视环保的重要性将造成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基于此,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像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保护环境”,“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十九大报告同时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第二个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生态文明、美丽中国与现代化密不可分。在环境恶化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下,实现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和生态文明全面提升,才能保障每一代中国人的生存权与发展权,这事关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也事关现代化目标的实现。

  按下生态文明建设“快进键”

  生态文明建设是把可持续发展提升到绿色发展高度,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十八大报告已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任务,分别是优、节、保、建。

  优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摸清楚资源环境承载力,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管住开发的力度,优化空间结构,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

  节是全面促进资源节约。要以节能减排为核心,聚焦资源利用、降低能源和水土的消耗、图稿效率和效益。同时要大力发展低碳产业、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土地用途管制。

  保是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以修复为核心,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进一步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生态产品。加强国际合作,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

  建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一方面要更新改革相关制度,将资源消耗、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配置体系目标、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另一方面,要建立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巩固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水资源观看里制度和环境保护制度。尽快完善覆盖全国的生态补偿制度。加强环境监管,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成绩单:夯基垒台,立柱架梁

  从2012年到2018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四梁八柱”逐步完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融入生产生活中。

  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同年9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发布,提出到2020年构建起由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等8项重要制度构成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锁定改革“四梁八柱”。

  2015年,新环保法开始实施,同时,环保问责“风暴”在各地掀起。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经对31个省(区、市)完成了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余个,纳入整改方案的1532项突出环境问题,近半数得到解决。

  在2013年9月,我国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随后出台,治污攻坚战向纵深挺进。2017年,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标全部实现,地表水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七成,全国土壤污染状况摸底详查正式启动。

  截至2018年2月,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37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已完成24项,9项部分完成,4项正在推进,完成进度已达三分之二。

   中国声音: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2018年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创办的第10年,也是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以来的第5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是经中央批准,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高端峰会。

  自2009年创办以来,论坛致力于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与国际分享中国经验,将生态、环保置于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宽泛的纬度,集合国内国外、行内行外、政要与专家,组织更有效更全面的讨论,形成更及时更具针对性的方案,不仅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也在国际上确立了中国生态话语权,得到了国际社会多方面的认可。

  河长制、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国家公园体制……,十年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紧跟环境变化和政策前沿,为世界贡献了更多样板,提供了更多思考。论坛成果日益丰硕、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是《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谈判预期的收官之年,届时论坛将呈现出规格高、规模大;内容聚焦、议题广泛;国际工作坊灵活运用等多个特点,助力中华民族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实现美丽中国和现代化目标。(作者 郑春韵)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