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许家湖镇:“五心”助力精准扶贫

2018-06-27 14:58:1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水县许家湖镇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条道路上,坚持以“五心”贯穿始终,不断为脱贫工作凝聚力量、注入活力。

  扶贫工作细心。对有资源优势的贫困户开展产业扶贫;对有创业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就业扶贫;开办贫困户农业技术培训班,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这些都离不开全体镇村干部在工作中的细心,努力做到“扶一个,脱一个”。

  结对帮扶用心。全体乡村干部深入到扶贫第一线,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真正用心帮扶,设身处地为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真正深入基层摸实情、用心结合实际出实招。

  走访入户交心。通过实施结对帮扶干部包户制度,统筹安排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做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包户”联系人,同时要求每位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入户1次,与贫困户聊聊家常,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咨询帮扶需求,宣传扶贫政策,引导他们利用政策加大扶持力度。

  生活困难操心。不定期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农户致贫原因及帮扶需求等情况后,与贫困户商讨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引导贫困户充分利用国家扶贫政策,大大提高家庭经济收入。截至目前,全镇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脱贫步伐稳步推进。

  脱贫致富同心。扶贫先扶志,克服部分贫困群众消极懒怠的态度和等靠要的错误思想。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与贫困户谈话谈心,多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多一点耐心,善加引导,让贫困群众树立主人翁意识,从而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调动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激情,使贫困户不畏眼前暂时的困难,树立脱贫信心,努力促成“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意识转变,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了帮扶利好,同心助力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的整体目标。(供稿单位:沂水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