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实施审计“两手抓”扶贫资金全覆盖

2018-06-27 14:56: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临沭县扶贫办联合县审计局突出“精准式”预算审计、实施“嵌入式”审计监督,切实履行职责,强化审计监督,实现扶贫资金审计全覆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化“精准式”预算审计,助推脱贫有序开展

   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县扶贫办对2017年度预算执行和2016年至2017年预算绩效管理开展审计;对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贫困人员精准识别、扶贫机制运行、决算草案编制、政府采购及旅游扶贫项目的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重点审计。此次审计共延伸财政、残联、文广新局、老龄办及镇街等11个单位,实地查看玉山镇河湾村、石门镇小岱村等4个旅游扶贫项目,实现了全县扶贫预算资金审计全覆盖。

  实施“嵌入式”审计监督,扎牢风险防控关口

  进一步加强扶贫监督,变事后审计为事前提醒、扎实扎牢风险防控关口。截6月份,由县审计局选派的4名业务骨干成立扶贫专项审计监督组,开展为期2年的“嵌入式”常态化审计监督,具体参与脱贫攻坚全过程;重点关注扶贫资金使用的监管情况,着力揭示由于监管跟不上、风险管控能力差等原因,造成违规使用扶贫资金、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对扶贫监督查出的问题,坚持一般问题立说立改、就地整改,重要问题提出要求、限期整改,严重违纪违规问题及时移交、严肃处理,确保了审计监督震慑作用,提高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

  目前,临沭县先后审计发现整改超预算无预算列支三公经费、扶贫机制运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18项、收缴12名财政供养人员和6名村居干部违规享受扶贫政策待遇资金8893元,修改、标注和完善扶贫系统内贫困人员信息221条,提出针对性审计建议4条,达到了审计助力脱贫攻坚的预期目的。(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