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费县: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模式

2018-06-27 14:54:1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临沂市费县积极探索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小农户利联结机制的创新做法,出台了发展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配套文件,狠抓贯彻落实,加强指导服务。截至2018年上半年,全县纳入农业部门名录的家庭农场590户,依法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1823家,在带动小农户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

  典型示范,引导发展。把有优势产品、特色产品较为集中的地方,作为重点发展对象,主动上门辅导。重点对已经注册登记的专业合作社,按照“有一个章程,有一个良好运行机制、有一套管理制度、有一个利益分配机制、有一个风险保障机制”的“五个一”标准进行帮扶,实现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提升市场竞争能力。通过推荐申报,全县各级示范社69家,同时每年建立政府优先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录,截止目前共有28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纳入政府优先扶持目录,树立起全县学习的典型。

  宣传培训,带动发展。县农业局多次将《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典型经验做法印制成学习资料,对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进行培训,每年分片分区域对合作社成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同时,积极配合全省新型农民创业培训工作,每年筛选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合作社管理人员参加新型农民创业培训班,切实做好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培训工作,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合作社发展对推动产业化经营、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

  加强监督、监测。在开展日常的业务指导、宣传、培训等工作的同时,对典型带动较大的合作社进行监督、监测,特别是加大对各级示范社的监测,对不达标的合作社进行剔除,全县原各级示范社128家,通过这几年监测不合格的59家。(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