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村享受涉农服务

2018-06-26 09:58:34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日前,山东省胶州市胶莱镇南王疃村村民张培亭办理危房改造申请,与以往不同的是,办理地点不在距家20多公里的镇政府,而在步行10分钟就到的乡村振兴服务驿站。

  “10多分钟手续就办好了,很方便。”张培亭说,以前类似的业务要先盖上村委会的章,然后拿着条子到镇上盖章,再到建设部门办理,十分繁琐。

  今年5月份挂牌成立的胶州市胶莱镇王疃乡村振兴服务驿站,是山东省首个乡村振兴服务驿站。据介绍,整个驿站占地20亩,分为乡村治理、生产、生活3个服务区,可提供党务、治安、劳保、教育、农资、农技、金融、文化、健康、养老、电商、物流等12类服务。“可以说,驿站最大的特点就是功能全。我们的目标是让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尽可能多的涉农服务。”胶莱镇人大主席马培盛说。

  记者看到,驿站的醒目位置张贴着群众办事流程,所有项目一目了然。两个小时内,陆续有10多名村民来办理了不同业务。

  在驿站的化肥农药销售店,种子、农药、化肥一应俱全,村民购买农资不必像以前一样三进农资店。

  除了帮助村民在驿站办理业务,驿站工作人员还会主动走进村民家里,讲解小额人身保险、养老、医疗、就业创业等政策,并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一些特殊困难群众提供上门服务。

  “在物流方面,乡村振兴驿站解决了以往物流不进村的状况,让消费品进得了村,农产品顺利出村。”胶州市委农工办副主任徐永治说,以前村民要去镇上发快递,价格普遍在8元以上,乡村振兴驿站进村后能降到3元左右,大大减少了物流成本。

  徐永治告诉记者,去年胶州市建成109个农村金融财富驿站,村民在村头就能享受到现金存取、转账汇款、个人理财、政策性保险、金融知识宣传等集银行、保险和理财业务于一体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胶州乡村振兴服务驿站将整合金融财富驿站的服务项目,并增加物流、电商、便民中心等功能,解决村庄距离主城区较远、村民办事不便等问题。

  “乡村振兴服务驿站是对乡村资源的再整合、涉农服务的再延伸,将有效健全完善乡村治理和服务体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提供有力保障。”山东胶州市委书记孙永红说,下一步将在全市形成规划合理、布点精确、渠道畅通、全域覆盖的乡村振兴服务驿站网,实现驿站服务全覆盖。(记者 刘成)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