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兰陵县作风建设“六项监督机制”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2018-06-25 17:43: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今年以来,山东省兰陵县以“作风建设年”为主抓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针对扶贫工作中“四个意识”不强等六大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建立“六项监督机制”,确保精准扶贫政策落到实处。

  建立县领导、县纪委常委联系点制度。建立县领导联系包帮乡镇制度,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督促问题整改;县纪委每名常委联系2—3个乡镇,实现重心下移,“一竿子插到底”,实地了解情况、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

  健全贫困户识别动态管理机制。建立“重点人群台账”、“死亡人口月台账”、“临时救助台账”等动态监管台账,实现贫困户及时精准纳入和精准退出,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退尽退,打牢精准基础;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以扶贫档案管理抓精准促质量提升。完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扎口管理制度。公布了专线举报电话,设立网站举报专区,专门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对问题线索实行统一归口收集登记,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对账销号。同时督促各乡镇公布举报电话,安排专人值守,确保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举报渠道畅通、受理及时、处置到位。

  完善协作配合机制。制定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县纪委和扶贫办、财政局、审计局等19个县直部门的责任,形成信息有效共享、线索及时移送、监督检查扎实、工作推动有力的联动机制。

  完善明察暗访制度。紧盯重点环节、重要岗位、重点人,持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和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及时发现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

  建立完善责任落实无缝隙长效机制。坚持大扶贫格局,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切实把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压实落细;加强驻村工作队帮扶和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的责任落实,建立日常管理制度和沟通协调机制,严明考核奖惩,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