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白水牛石前村库区村的“凤凰涅槃”

2018-06-22 14:30:4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兰陵县尚岩镇白水牛石前村历史上是个库区移民村,村民相对比较贫困,村集体也基本无收入。近年来,白水牛石前村多措并行,增收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目前,白水牛石前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并且实现了库区村变富裕村的“凤凰涅槃”。

  实施光伏项目。经多方考察,村里在挂职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利用现有养殖场棚顶、青储池棚顶分别建设85.8千瓦、6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并为光伏项目配备了250千瓦变压器,仅光伏项目每年就可以给村集体增加约15万元收入。

 增加就业机会。充分利用济钢球墨铸管厂落户前村的有利时机,组织有能力、有上进心的村民参加济钢的招聘。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注册成立了共盈保洁服务有限公司,与济钢球墨铸管签订劳务承包合同。目前全村共有100余人在济钢球墨铸管工作,增加了村民收入的同时,村集体每年从济钢收入近两万元的管理费。

  加大帮扶力度。加大对因病因残致贫村民的帮扶力度,组织带领村民集中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及时享受国家关于残疾人的各项补贴政策;邀请市人民医院专家团到村开展义诊送健康活动,免费发放药品,为行动不便的贫困户上门查体,缓解贫困群众的医疗问题。(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