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产业扶贫的“神山实践”

2018-06-22 14:28: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日,山东省兰陵县神山镇组织扶贫办、财政所、经管站、审计办、民政办5个部门的负责人及神山镇老屯村、石杭村、东西庄、东南村、东北村、东道庄、小屯、青竹官庄、前杨官庄9个村的村两委成员对镇内产业扶贫项目进行镇级验收。

  神山镇产业扶贫项目位于神山镇西北方向,占地约15000㎡,是一座现代化、标准化建设的养殖肉鸡基地。养鸡场内统一新建笼养鸡棚舍4栋,单栋长90米,宽15米,单栋建筑面积1350平方米,每栋鸡棚舍67.5万元,共计270万元,其中中央资金90万元,市级资金180万元。项目于2017年正式建成并实现产出,作为资本入股,神山镇9个村庄的272户贫困户,共计444人将共享该产业项目的资金收益。按照项目预期成效估计,年租收益为27万元,平均到每人可获得约506元的收入。

  产业扶贫项目是神山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2017年上半年,神山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上级有关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下,开始积极寻找为贫苦户“造血”的产业项目实践。经过实际调研、资金分析、项目研判,神山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决定在征集扶贫项目村村两委、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的建议,并入户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打捆实施扶贫项目,通过集聚效应优化扶贫资金使用方式,最大化利用扶贫资金。神山镇扶贫项目开发小组在上级扶贫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大多数贫困户的同意下,根据省扶贫办、省财政厅《关于加强2017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监管的意见》(鲁扶贫组办字〔2017〕19号)等文件精神,审核通过了神山镇老屯等9个村2017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方案,按照培育和壮大贫困村特色产业的要求,计划以镇政府为实施主体,采用招投标的办法组织建设。在县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神山镇顺利招标,与嘉润农场达成合作意向,在神山镇西耿庄村建设高标准养殖基地,将养殖收益作为分红分发给贫困户。

  在建设过程中,神山镇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明确标准,严格要求,加强监督,力求每一分扶贫资金都落到实处,用在扶贫项目推进上。2017年10月份,神山镇扶贫项目主建筑设施正式落成,神山镇作为扶贫项目样板镇召开了全县扶贫项目现场会,“2017年神山镇高标准肉鸡养殖场扶贫建设项目”获得了县级部门和各乡镇扶贫部门的点赞。截止到2017年年底,该项目已进行了2批肉鸡的饲养出栏,实际获得收益10余万元。按照神山镇《2017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产业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我镇为每名贫困户发放了扶贫资金364.86元。

  为进一步促进产业扶贫项目良性发展,监督项目资金收益,神山镇建立并完善了产业项目实施监督机制,由经管站、财政所、审计办形成监督小组,9个扶贫项目村的会计、审计人员和部分贫困户代表作为小组成员,按照养殖周期实行报告和检查日程表,确保贫困户利益不受损害。根据镇党委、政府的要求,联合多部门,不定期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镇级平台验收,实现持续“输出血液”的扶贫目标。

  2018年,神山镇继续按照产业扶贫项目要求,进一步做好印象兰陵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该项目由县扶贫办牵头组织,整合多个乡镇打捆实施,建成后通过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由“贫困对象优先优惠承租”,按照扶贫资金投入进行分红,其中神山镇扶贫资金550万元,惠及后杨官庄等十九个村的贫困户644户,共计1070人。目前,项目涉及的十九个贫困村,已全部召开贫困户项目听证会议,下一步将落实项目计划和实施详情。(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