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蔚镇金融扶贫 “贷”动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2018-06-19 17:51: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我种植生姜,多亏了沂水农村商业银行给我办理的这5万元贷款。”看着自己种植的生姜收获后,生姜的价格不断上涨,沂水县夏蔚镇甄家疃村贫困户朱法相对沂水农村商业银行给予办理的扶贫小额信贷赞不绝口,“有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这个政策,让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扶贫小额信贷是金融助推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和关键举措,是专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发展资金而量身订制的扶贫“农户贷”产品。为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对扶贫开发的推动作用,有效解决贫困群众实现产业致富中的资金难题,沂水县扶贫办联合县财政局制定了明确的工作职责、实施流程等内容,提高扶贫贷款的可操作性,与农村商业银行、临商银行等多家涉农银行签订了小额扶贫信贷合作协议,开立了三方监管账户,可发放小额扶贫信贷1500万元,推进小额扶贫信贷工作。各银行对有能力、有条件发展产业但缺乏资金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3至5万元贷款,并且免担保、免抵押、全额贴息。

  据了解,扶贫小额信贷有“富民农户贷”、“富民生产贷”和“扶贫产业贷”三种产品。“富民农户贷”主要针对有能力、有一定生产基础的贫困群众,通过贷款支持让他们直接脱贫致富。“富民生产贷”和“扶贫产业贷”则主要针对发展基础差、致富能力弱的农户,采取“产业化龙头组织+农户”的形式,通过对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信贷支持,采取去料加工、列入种养基地、打工就业等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发展致富。

  目前,夏蔚镇小额信贷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当中,截止到5月底,全镇富民生产贷、扶贫产业贷发放贷款1900万元,涉及3个企业,覆盖8个村260户贫困户。富民农户贷发放12户42万元,主要用于贫困户发展大樱桃和生姜等产业,进一步增强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加快了脱贫步伐。(供稿单位:沂水县夏蔚镇  编辑:刘蓉娜)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