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乳品质量 推进奶业振兴

2018-06-12 09:39:12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全面部署加快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工作。 

  《意见》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目标,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降成本、优结构、提质量、创品牌、增活力为着力点,加快构建现代奶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不断提高奶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推进奶业现代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意见》提出,到2020年,奶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奶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明显进展。100头以上规模养殖比重超过65%,奶源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乳制品供给和消费需求更加契合。乳品质量安全水平大幅提高,消费信心显著增强。到2025年,奶业实现全面振兴,奶源基地、产品加工、乳品质量和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意见》明确了实现上述目标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措施。一是加强优质奶源基地建设。优化奶源基地布局,丰富奶源结构,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良种繁育及推广,打造高产奶牛核心育种群,促进优质饲草料生产,提高奶牛生产效率和养殖收益。二是完善乳制品加工和流通体系。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建立现代乳制品流通体系,不断满足消费多元化需求。密切养殖加工利益联结,培育壮大奶农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养殖加工一体化发展,规范生鲜乳购销行为。三是强化乳品质量安全监管。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巴氏杀菌乳等乳品国家标准,监督指导企业按标依规生产。落实乳品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建立健全养殖、加工、流通等全过程乳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进一步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和竞争力。四是加大乳制品消费引导。积极宣传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和质量安全监管等发展成效,定期发布乳品质量安全抽检监测信息,展示国产乳制品良好品质。实施奶业品牌战略,培育优质品牌。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倡导科学饮奶,培育国民食用乳制品的习惯。

  《意见》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协同配合,制定和完善具体政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完成工作目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