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

2018-06-08 17:36: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中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焦点图)

全球荒野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世界荒野大会主席万斯•马丁 王风云/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风云):世界荒野大会,是运营时间最长的全球性环境论坛,1977年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开启了第一届世界荒野大会,其宗旨是激发并产生积极和实用的解决方法,在荒野自然和人类社会之间构建互利共生的关系。近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就世界荒野大会相关情况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对全球荒野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世界荒野大会主席万斯•马丁(Vance Martin)进行了专访。

  “生态,已经成为全人类最大的共同议题,并已经成为超越于经济与发展的人类三大问题之首。地球生态是一个整体,生态环境资源为全球配置,收益为全球共享,一个国家或地区对生态环境资源的使用往往会影响世界各国民众的福祉。”万斯•马丁谈到,“荒野大会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好生态,让人们更多的了解人与自然地关系,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大会从1977年诞生四十年来,它在全球范围内取得了具有实用性和鼓舞人心的成果:大会开启了世界银行中的全球环境基金的建立进程,建立了国际自然保护摄影师联盟,尊重并使得澳洲及拉丁美洲原住民融入当代的自然保护中…”

  “我很欣赏中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我也很赞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球荒野基金会首席执行官、世界荒野大会主席万斯•马丁表示,“第十一届世界荒野大会将于2019年在中国举办,之所以选择中国也是因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生态文明建设确定为重要国策的国家。近年来,中国越来越重视生态保护,我们和中国的合作越来越多。中国爱护荒野自然的举措值得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已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重要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万斯•马丁表示,解决和遏制全球性生态环境危机,必须依靠全世界共同努力。第十一届荒野大会将在拥有世界1/5人口的中国成功落地,标志着东西方在生态文明建设的人类命运共同诉求点上走到了一起,在解决人类命运发展的最主要矛盾上达成了彻底的共识、为规避东西方意识形态差异障碍、谋求人类的进步思想和精神统一确立了方向、为促进人类的生存与可持续发展找到了希望。

  据悉,第十一届世界荒野大会是全球荒野基金会联合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组委会、保尔森基金会共同召集;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环球时报》社和荒野基金会(美国)共同主办。大会将以“荒野与生态文明——关于人类与自然的未来”为主题。现在,大会的各项活动已经逐步展开,将围绕环保、生态的主题,在中国各地举办一系列活动、展览、训练课程、科学讲座、若干艺术和商业倡议、各地学校的参与以及媒体和传播项目等等,一直到进程最后的全球盛会。在2019年的主大会上,将宣布并回顾取得的所有成果,展示并整合关于荒野保护及人同自然和谐发展的中国解决方案。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