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好 燕赵大地绿意浓

2018-05-30 09:46:18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北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坚持生态优先,在治理污染、修复生态中加快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燕赵大地绿意更浓,生态环境建设的底色日益亮丽。

  治本攻坚,打赢蓝天保卫战

  “宁肯不要钱,也不要污染。”

  以污染治理为中心,以铁腕治霾为手段,严格执法,强力攻坚。河北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全省上下打响了蓝天保卫战。

  顶层设计密集出台、专项行动轮番启动、“污染大户”集体转型……针对大气污染的新做法、新举措随处可见。

  《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提出深入推进科学治霾、精准治污,《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实施方案(2016—2017年)》提出加快推进重点区域无煤化和燃煤清洁利用,“1+18”文件统筹协调推进冬季清洁取暖,深度整治工业污染、交通运输污染、扬尘污染、露天矿山污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推进。

  全省143个县(市、区)建起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县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全覆盖的省份;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监测大气、水等环境状况,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天地一体化”立体监测省域环境的省份;解决乡镇环境监管薄弱问题,“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环境监管全面实行……一场场专项行动向污染亮出了利剑。

  调整产业结构,瞄准重点行业,坚定不移地化解过剩产能。自2013年开始实施“6643”工程的五年来,河北累计压减炼钢产能7192万吨、炼铁产能6508万吨,淘汰水泥产能7057.5万吨、平板玻璃产能7173.5万重量箱,压减煤炭消费总量4537万吨,全部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

  经过5年治理,2017年河北全省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下降39.8%,超额完成国家“大气十条”确定的目标任务。

  精神引领,构筑生态保护层

  2017年12月5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宣布,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荣获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塞罕坝的绿色实践,既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也是河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在塞罕坝精神的引领下,河北坚持修复生态,涵养水源,加速构筑京津冀生态屏障。

  五月时节,漫步在张家口市区,只见清水河河面波光潋滟,河畔树木成行。野狐岭生态屏障区内,樟子松已是郁郁葱葱,一片生机。整座城市被绿意所围绕,被美景所充盈。

  河北加大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力度,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太行山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稳步推进,新的造林机制也层出不穷。唐山市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全域植树、全城造林、全方位绿化,实行日报告、周通报制度,对各地绿化情况进行评比,打分排队,及时公布,造林绿化取得良好效果,苗木成活率92%以上;廊坊市探索土地流转、市场化造林、专业化管护等新举措,推出14种造林机制,破解了造林绿化用地难、资金少、成效低等问题,撬动社会资金参与造林,形成了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邢台市采取政府招标、大户造林和“农户+政府补贴”等多种造林模式,2017年完成储备林建设22.6万亩,5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工程有120多处。

  2017年,河北全省共完成造林绿化536万亩,年造林面积再创历史新高。2018至2020年,河北还将完成营造林1667万亩,造林绿化的建设重点是张家口冬奥会绿化、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交通干线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太行山燕山绿化、规模化林场建设、平原绿化和沿海防护林建设等。

  让绿生金,转型发展新路径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既是身之所栖的美好环境,更是经济发展的巨大财富。河北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加速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绿水青山,为河北增资源,为百姓聚财源,成为河北转型发展的绿色动能,百姓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

  在易县的易水湖景区,村民赵银生的农家乐每天都很热闹。2016年的旅发大会之后,易水湖畔的安格庄村借势发展农家游。除了经营农家乐,赵银生还在易水湖景区开游艇,他说:“以前网箱养鱼,遇上好年景能赚10万元左右,还污染环境,现在农家乐加上开游艇,估摸着到年底收入二十几万元不成问题”。

  滹沱河畔的正定县塔元庄,借助滹沱河生态区的建设,吃起了“旅游饭”。依托优美环境,塔元庄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村民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借助“水上嘉年华”和美食街、梦乡小镇等旅游项目,塔元庄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这是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扶贫工程的新举措。林上要果、林中旅游、林下间作、参与护林,围场“一林生四财”的生态扶贫模式真正释放了生态红利。

  在日前举行的2018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众多绿色环保项目在河北落地,并孵化出了一批绿色自主品牌企业,为实现河北绿色发展目标提供了有效的产业基础。(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