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良种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2018-05-25 09:52:48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近日,农业农村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暨华北麦区节水品种现场交流会。会议强调,要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不断深化良种攻关,加快提升小麦种业竞争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会议指出,国家小麦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开展以来,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联合攻关新模式、新机制,成效显著。一是加快培育推广了一批平均节水超过30%的节水抗旱小麦新品种,实现小麦丰产不减产,破解华北漏斗区地下水超采的难题。二是西农511、郑麦9023、宁麦26等一批对赤霉病有较好抗性的小麦品种的涌现,可有效控制危害,处于小麦抗赤霉病育种国际领先水平。三是优质专用小麦品种选育取得进展,2018年国家审定的优质专用小麦品种比3年前增加了50%。这些成就的取得标志着我国小麦育种研究在保持产量国际领先水平的基础上,又迈上了高产绿色优质并重的新台阶。

     会议要求,小麦良种联合攻关要认清新形势新要求,满足人民群众在吃饱吃好的基础上对优质、营养、健康小麦的需求,加快选育一批多抗广适小麦新品种,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积极抢占种业科技制高点。要加强优异小麦种质资源鉴定与创制,加强突破性小麦新品种培育,扶持小麦种业企业做大做强。各级管理部门要持续深化品种审定管理改革,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项目与政策支持,加快绿色优质品种推广。

     会前,良种攻关专家对部分小麦新品种进行了鉴定,评选出石麦15、石麦22、衡观35、轮选103、邢麦7号、邯麦13、冀麦418等7个节水品种,西农511、徐农029、紫麦19、郑麦9023、濮兴8号、宛麦202、瑞华麦520、徐麦31、西农3517等9个较抗赤霉病品种。(记者 莫志超)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