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市高港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走新路

2018-05-14 10:39:29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新华日报讯:春日的蔡庄村,万木葱茏,处处生机。穿过村口门楼,眼前呈现的是绿叶繁花的文体活动广场,歇脚凉亭、文化长廊错落其间。沿着宽敞整洁的水泥路放眼望去,小桥流水,白墙黑瓦的乡村建筑掩映在桃红柳绿间,如诗如画的田园风景惹人沉醉。

  这座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古韵村落,地处泰州市高港区许庄街道东南角,两泰官河纵贯全村,传统风貌保存良好,乡土文化特色鲜明。如今,更是春天有花,夏天有荫,秋天有景,冬天有绿,美不胜收。

  “这几年,村里的面貌大变样,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这是蔡庄村900多户村民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这一变化,始于蔡庄村的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又在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中愈发明显,“村庄越来越漂亮,有了人气,也就有了财气”,行走田壑间,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荡漾在蔡庄村民们的脸上。

  双脚踏在土地上

  真实触摸乡村脉搏

  许庄街道蔡庄村去年12月入选泰州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科学规划,成为打造特色田园乡村的第一步。很快,在市、区住建部门的牵引下,来自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团队,肩负起建设方案策划和规划编制的重任。

  “农村发展经历了村庄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两个阶段,我们在初步尝到甜头的同时,也感到仍面临着一些困惑和挑战。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号角吹响,为我们指明了方向。”高港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许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田光明介绍,自去年9月起,街道在区政府成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建立了由街道办主任担任总指挥的指挥部,抽调人员脱岗驻点蔡庄村负责推进实施具体工作。

  “建什么”“为什么建”“建成什么样”?在年初的蔡庄村“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现场,驻蔡庄村田园办会议室里,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社会能人围坐一堂,共商蔡庄村创建“特色田园乡村”的发展大计。蔡庄村党总支书记蔡春回忆起创建历程:召开全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新春乡贤茶话会、走村入户调查摸底,不仅获得了群众的理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方向也在走访中逐渐明晰。

  立足蔡庄实际,找准发力点,展现田园生活,散发乡土风情,留存乡村符号,形成蔡庄特色,努力走好具有时代特征、江苏特色、泰州特点、蔡庄韵味的乡村富民路子,成为蔡庄村选择的目标路径。

  规划有了,项目设计紧接着就要跟进。蔡春明白,注重因地制宜,防止“千篇一律”,避免大拆大建和脱离本土“种风景”尤为关键。针对市、区专项资金工程立项备案,邀请扬州勘测设计研究院对“十大项目”深化设计,同时组织熟悉本地风情且有专业知识的乡土人士对设计方案进行研讨,确保规划设计更贴近实际、符合民意,成为传承千古的精品工程。并加紧与施工单位对接,确保6月份竣工项目达80%以上,10月份所有项目竣工。

  挖掘深厚历史底蕴

  重拾乡村文化自信

  早在2016年,蔡庄村就被列入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涉及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环境及卫生整治、村庄河塘整治、村庄道路亮化的五大工程建设,让蔡庄村焕发出无限生机。尤其是,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方面投入达140多万元,美丽乡村创建成效可见一斑。这也为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已建5300余平方米的农民健身广场,配备有篮球场、大理石凉亭、法制宣传长廊,装有音响、电子显示屏,安放了石碑、石像和石柱;铺设了鹅卵石健身路道,铺设加宽道路3000余米;实施景观改造,墙体刷白,清理村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拉乱接,使农民房前屋后整齐干净;对村庄所有河道、沟塘进行清理疏浚,达到“两清一建”要求……

  有了底色,更要有成色。“特色田园乡村就是美丽乡村的‘升级版’,创建要在‘特’字上做足文章!”许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陆明航认为,蔡庄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里历史遗存丰富且保存较好,是比较珍贵的特色资源,应深入发掘,尽力修缮,最大限度地保护建筑物本真的自然格局和肌理,同时通过设计感和原生态的有机融合,提升村庄的景观品质和美感,凸显蔡庄的文化个性和辨识度。

  一方文化养一方人。蔡庄特色田园乡村的文化核心在于蔡氏孝义文化,而蔡氏庄园是传承孝义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吸收传统建筑元素的基础上,保留、修缮和恢复蔡氏庄园,最大程度保存原有布局和内部景观,适度进行改扩建,做大做新蔡氏一族乐善好施、慈爱为怀的人文家园。这是蔡庄村现阶段创建工作的重头戏。

  与此同时,蔡庄村还不断加快文化元素挖掘,组建了蔡庄特色孝义文化挖掘小组,多方走访蔡氏后人,广泛收集蔡庄孝义文化素材,邀请百姓名嘴讲好“孝义”故事。宣传爱国文化,讲好苏中战役新四军入驻蔡庄,蔡氏后人蔡伯阳带头捐献军粮的感人故事;精心建设蔡庄孝义文化馆,全力争创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培育振兴内生动力

  田园乡村“精神焕发”

  从乡村环境整治、到美丽乡村建设,再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一个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过程。它不只是强调农村环境的整治,更强调促进乡村经济、文化、社会的整体进步,助力乡村文明复兴,是为让农民有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帮助农民增收,更是考虑的重点。

  这几年,村里先后流转1200余亩土地,组建家庭农场两个,专门种植优质稻麦;引进润通林业有限公司,专门培植绿化苗木;成立宏达蜜梨合作社;由高港区农业产业化办牵头,以扬子江药业集团、高港区中药材专业服务合作社等为载体,成立高港区药用银杏叶栽培种植示范园。直接带动村内闲置劳动力400多人,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

  随着如火如荼的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助农增收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蔡庄村明确方向:将“本地挖富源”和“外出找资源”相结合,引导社会资本投资现代农业。目前,该村已与邳州投资商签订银杏加工项目投资意向书,与本地能人蔡红军签订50亩智能温室休闲观光农业项目投资意向书,正与医药高新区能人洽谈投资200亩的设施农业项目。

  “一个精神焕发的新农村,是我们对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目标。”蔡春坦言,任何一项工作,只要农民有积极性,这项工作就有了内在动力,“围绕‘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我们准备以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为重点”,通过对现有种植大户、经纪人、专业户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市场、技术、管理知识水平,着力培育一批懂得乡村、热爱乡村、植根乡村的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共同参与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陈 瑾 李成焱)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