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丨微山湖湿地公园用上生态厕所

2018-05-08 14:32:48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韩俣

  中国环境报讯:水质清澈,锦鲤戏水,谁能想到,用来养鱼的水是处理后的粪便污水。在山东省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引入生态旅游厕所,不仅解决了游客如厕难问题,还解决了厕所污染问题。

  山山水水真好看,上个厕所难上难。外出旅游,上厕所是件大事。目前,我国有些景区厕所因为人流量大、管理不到位,常常是“人未到、味先传”,找厕所闻着味去就行了,而且厕所数量严重不足,既影响景区形象,也影响了游客的心情。

  风景秀丽的微山湖,仅2017年就吸引了570万游客前来观光游览。正常人每天去厕所的次数平均为4~5次,如何既解决游客的上厕所问题,又确保湖水水质安全?多方调研后,当地选择了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

  据悉,这种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厕所最大的特点就是环保节能可循环。济宁鑫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道雷告诉记者,这一技术的特点是不用挖坑,方便施工、安装,没有异味、便于管理。同时,避免了对微山湖环境的二次污染和地下水资源的污染,实现了粪便污水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厕所采用模块化箱式房屋结构安装,搭载光伏太阳能板,还能够实现自供用电,系统对温度调节、故障判断排除等均实现了智能化控制,处理系统出来的水能够用于绿化、浇菜、养鱼。

  据了解,2015年~2017年,微山县新建、改造旅游厕所63处,今年将在A级景区、旅游干道、重要交通集散地等地建设10处专利型智慧无害化生态旅游厕所。

  近年来,微山县委、县政府坚持大旅游观,把促进旅游发展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方向,旅游发展成效初显。

  微山县旅游局局长褚新说:“生态旅游厕所的推广建设,将实现微山湖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切实解决游客如厕问题、厕所污染问题,有效保护微山湖流域的生态平衡,保证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安全实施,保护京杭大运河的生态发展。”(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