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打好精准“组合拳”推进脱贫攻坚

2018-05-03 10:47:29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陈晨

  新疆日报讯:紧盯“44个贫困村‘摘帽’,8992户、3.7万人脱贫”目标,乌什县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今年伊始,乌什县精心筹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打好“组合拳”,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

  转移就业:一人务工全家脱贫

  “勤劳的人啃羊腿,懒惰的人喝凉水!”在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的一个制衣合作社,这条挂在缝纫车间的标语让参观者们津津乐道。

  “这句话提醒我们要有积极进取的精神,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合作社缝纫女工帕提古丽·如则说。

  转移就业能直接、快速助力贫困户实现脱贫增收,因此,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直是乌什县精准扶贫的重头戏。

  与苏依提喀村这个制衣合作社的44名贫困妇女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类似,在距离乌什县城50公里的万亩葡萄基地,每天有500名到800名季节工穿梭忙碌,成为这个农忙季节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在距离苏依提喀村几十公里开外的阿合雅镇,每天中午都有很多务工人员来镇里的餐厅吃饭。他们当中有的是参与安居富民房、特色小城镇、柏油路、防渗渠建设的农民工,有的是在附近企业上班的固定工人,有的是在万亩葡萄基地务工的季节工。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阿合雅镇的7个养殖合作社、19个种植合作社、21个建筑合作社已就近吸纳上千名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就业。乌什县已有6000余人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乌什县不仅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还积极引导、鼓励劳务输出。在政府的组织下,今年已有4000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来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阿瓦提县丰收二场、阿拉尔洁丽雅有限公司等地务工就业,有的甚至远赴浙江务工。

  易地搬迁:开启贫困户新生活

  走进乌什县阿克托海乡苏依提喀村,一幢幢灰底黄墙蓝顶的新房整齐划一,在周围绿树掩映下,显得格外漂亮。去年,该村180户易地搬迁户以“拎包入住”的方式,住进了80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

  4月23日,在该村易地搬迁户阿比代·热合曼家的院子里,阿比代在专门划出的小菜园里种上了豆角、西红柿。菜园旁边是一个暖圈,暖圈中养着用贴息贷款购买的两头牛和一些羊。走进阿比代的房子,只见房子里建有卫生厕所,还购置了各类家电,地面上铺了地板砖。“能过上现在这么好的生活,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感谢党和政府!”阿比代由衷地说。

  在苏依提喀村,家家户户大致和阿比代家一样,利用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购买了牛羊发展畜牧业。同时,很多家中有富余劳动力的搬迁户还身兼数职来增加收入。他们或在村里参与建筑工程,或从事其他劳务工种,多种方式增加收入。

  “该村180户村民能过上这样的幸福生活,得益于每户人均6万元的易地搬迁安置政策。一个易地搬迁户如果是4口之家,就能享受到24万元的安置项目补贴。”乌什县委副书记廖建国介绍。

  截至目前,在乌什县7个乡镇的11个搬迁点,为易地搬迁户新建的341套安居富民房已经在去年9月全部竣工,搬迁户已全部入住。这意味着乌什县近三年来总投资1.2亿元,经过精准识别符合条件的521户、2006人已彻底改善了居住环境,稳步迈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金融扶贫:让贫困户自主“造血”

  为了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促其脱贫,今年,乌什县在拉长金融扶贫“撬杆”上下足了力气。

  去年以来,乌什县通过贷款审批,每户贫困家庭可以申请贷款3万元—5万元。截至目前,乌什县已发放“两免一补”贷款2亿多元,惠及超过6000户贫困家庭。

  乌什县阿恰塔格乡洋海村贫困户毛尼亚孜·伊敏,早年右腿受伤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今年3月他借助免担保、免抵押的扶贫小额贴息贷款项目,成功申请了3万元贴息贷款,发展庭院养殖业。

  “我用3万元贴息贷款买了3头牛,3个月育肥卖出去后赚了7800元。现在我又买了3头生产母牛,预计年底可增收近万元。这要感谢党和政府的惠民好政策,增强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毛尼亚孜说。 

  入股分红: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贫困户以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入股,一分钱本金不用出,就可以参与畜牧养殖等分红。畜牧养殖入股分红、参与农家乐入股分红、持有土地入股分红,这是乌什县推出的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

  “参与入股分红的收益怎么样?”曾经有人问艾买尔·克然木。

  艾买尔是乌什县亚科瑞克乡亚科瑞克村信任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社员,听到这个问题,他咧着嘴笑了,因为他就是这方面的脱贫典型。艾买尔家7口人,只有1亩地,要靠打工维持生活。去年,村委会给他和村里其他33户贫困家庭划拨了50亩地,大家伙出力建成养殖小区,再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入股,每年可分红1700元。此外,艾买尔又利用“两免一贴”贷款,同时入股了村里的信任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每年又有2200元收益。“我们不花一分钱,一到年底就能拿‘工资’,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农民的好政策啊。”艾买尔说。

  目前,乌什县有400余户贫困户选择以小额扶贫贴息贷款,加入到当地林果、养殖、缝纫等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合作社会员,享受入股资金百分之十的年底分红。全县还有1200户贫困家庭将扶贫牛羊放到“托羊所”“托牛所”入股,参与畜牧养殖分红,14家农家乐吸纳670户贫困家庭参与农家乐入股分红。此外,全县有260多户贫困户参与土地入股分红,平均每户年收入增加近1000元。(记者 盖友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