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的呀 美丽广西谁不爱”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次第绽放高潮迭起

2018-04-18 13:33:34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陈晨

  广西日报讯:又是一年三月三,壮乡春暖歌如海。“尼的呀尼的呀,美丽的广西谁能不爱它……”欢快的“壮族三月三”主题曲《广西尼的呀》唱响,美丽壮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大节日。

  今年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壮族三月三”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今年2月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发布了专门的工作方案,定于4月12日至5月12日,在全区各地集中开展“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并向四海宾朋发出“春天的邀请”——三月三,来广西。

  “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分“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壮族三月三·和谐在八桂”五大板块。今年,自治区层面精心策划了40多项重大活动,全区各地共有1000多项。

  八桂大地欢腾了。4月12日,“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活动有七大系列25项活动,涵盖文化、旅游、美食、民俗等;河池开展六大系列45项活动,让游客体验领略 “生态长寿市·三姐文化城”魅力……

  山歌唱出新时代旋律。今年柳州市的全国山歌邀请赛,首次邀请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乡村歌手(乐队)来展演;象州县举办的壮欢山歌对唱活动,吸引了埃塞俄比亚等多国留学生前来参加;4月17日,在武鸣,50名广西历届歌王以“精准扶贫”“一带一路”为主题角逐“王中王”桂冠。

  这是民族文化的大展演。“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主会场设在广西民族博物馆,有迎宾鼓号、三姐迎客、壮乡歌圩等11个版块。自治区文化部门精心筹备,将围绕“壮族三月三·桂风壮韵浓”主题,举办“春暖花开三月三交响合唱音乐会”“欢欣鼓舞三月三”民族鼓乐等11项文化活动,让我区各族人民共享文化改革发展成果。 

  这是民族体育的大巡演。4月16日,“壮族三月三·民族体育炫”活动暨体育庙会拉开序幕,自治区主会场设在来宾市,共设110个市、县(市、区)分会场,活动项目达623项。活动吸引了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选手前来参赛。体育明星李婷、劳义等纷纷前来助阵,并邀请海内外游客相约广西。

  相约来广西的不止体育明星。连日来,“广西A级景区门票五折优惠”已刷爆朋友圈。4月12日,“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广西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启动,广东、广西等9省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游客凭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可享受广西A级景区门票五折优惠。“壮族三月三”期间,全区各地将举行的旅游主题活动和推出的旅游优惠措施近200项。其间,旅游部门还将联合公安、工商等部门,对“零负团费”“低价游”“强迫购物”等进行重点监控,提升游客安全感、满意度。

  这是特色名优产品的大展示。4月12日,2018“壮族三月三·e网喜乐购”在桂林开幕,南宁、柳州等8个市县同步设立分会场,开展广西物产网上大促销,聚力农村电商发展,拉动扶贫产品销售,重塑地方农产品品牌,同时聚合政府、企业、学界等各方资源,搭平台、建载体、促引资。“既满足了我们游客需求,还是一次电商扶贫,更打响了广西优质特色名优产品品牌。”香港游客程先生说。

  这是民族团结进步的大联欢。4月16日,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在柳州市龙潭公园启动。期间,全区各级民宗部门将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宗教知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成就,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

  游客吴丽君说,美丽三月,广西成了欢乐的海洋,“三月三来广西,在最美广西尽情狂欢。”(记者 邓盛龙 莫迪 毛梓林 蒙进煌 韦鹏雁 廖景标 吴丽萍 李湘萍 周红梅 简文湘 许丹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