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旅游开发要留“老味道”

2018-04-10 09:45:33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桃红柳绿、梨花风起,又是一年出游踏春的时节。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春季假日旅游指南》中,预测今年春季赛龙舟、祈福游等主题民俗游颇受青睐,乡村旅游热度将不断攀升。而在乡村游中,拥有自然与文化双重优势的传统古村落更是其中的主力军。

  从2012年开始,我国分四批共将4153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并逐步列入每年度的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以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中央的重视以及财政资金的投入为我国传统古村落的复兴注入了活水。

  一些名录中的传统古村落乘势发展,合理开发,纷纷搭上旅游业的快车。旅游开发和利用对保护古村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一定要适度、合理。古村风貌、淳厚乡情等“老味道”千万不能丢。如果过度开发,则会出现诸多弊端,比如,有的餐饮设施、宾馆与道路交通规划破坏了古村落的整体性。尤其令人痛惜的是,有些古村在开发后,古朴而传统的乡风民俗受到市场经济的冲击荡然无存,大量有价值的文化遗产在追求短期效益下被破坏。

  古村旅游开发必须留住“老味道”。因为文化是旅游之灵魂,古村落的味道就是文化的味道。古村落的旅游开发如果失去文化之魂,怎能长久?

  在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中留住“老味道”,就是要留住古村的文化灵魂。这个“老味道”形于外、存乎中。形于外,是维持古村的整体风貌,以“修旧如旧”的原则,对老建筑进行适当的修葺与改装,维持老建筑的古朴外观,在尽量保留原有建筑结构和风格的前提下,大力改善内部的生活设施,如水电、照明、厕所、网络等,满足现代生活与办公的需求。存乎中,是传承古村的乡风民俗,留住古村原住民。“如果人不在里面住,所有的村庄都是没有生命的。”作家冯骥才认为古村落保护中最大的问题是如何留住人的问题。

  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模式多样,但无论哪种模式,都不能丢了古村落的“灵魂”。正如研究古村落的专家所言,古村落的意义远不止于旅游。古村落是我国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更是维系华夏子孙文化认同、情感皈依的纽带。应该发挥其社会、文化、情感等综合价值,让这些“活的博物馆”根植于人,留住历史,与世代居民共守乡愁。(周涵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