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二)在蒙山旅游度假区看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

2018-04-04 11:31:3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二)在蒙山旅游度假区看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焦点图)

高端民宿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海霞 刘蓉娜):早春时节,走进位于山东省临沂市蒙山旅游度假区的村庄,一幅文明美丽的现代乡村新图景跃然眼前:民宿小院错落有致、沥青道路干净整洁,这是蒙山旅游度假区实施村企合作取得的成果,也是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几年,沂蒙山舍、富泉山居等特色民宿在蒙山旅游度假区应运而生。依托区域内自然生态、乡村民俗、历史文化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蒙山旅游度假区按照“特色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整合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产品,加快高端精品民宿建设,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助力全域旅游快速发展。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二)在蒙山旅游度假区看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焦点图)

高端民宿室内 刘蓉娜/摄

  蒙山金线河流域深处李家石屋村,就是“沂蒙山舍”民宿所在地。6处不同风格院落,面积大概有1100平方米左右,14间客房已投入使用,配套公共区400平方米,建有书吧、画吧、特色餐饮区等。一进入庭院,大山中特有的民俗气氛扑面而来,辅助池塘、盆景修饰出别致的院落。房屋建筑风格也充分融合当地自然人文元素,配备五星级的基础设施,同时引进专业的运营管理公司进行运营管理,通过核心民宿项目带动区域民宿的发展和提升,将村落打造成为高品质的乡村旅游度假区,推动李家石屋乡村旅游片区提档升级。

  富泉村从贫穷村蜕变成美丽乡村主要也是得益于“高端民宿产业项目”。2016年,依赖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全村紧紧围绕旅游产业作文章,成立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展乡村旅游、采摘服务、接待服务、为成员提供业务管理、指导、技术宣传服务、市场信息,经营管理咨询服务。

  通过扶贫资金,将贫困户的闲置资产进行包装变成资源,出售产生收益。将22户废旧老房子及附属物(其中16户为贫困户)平均2万元的价格承租40年,租赁给旅游开发公司,由旅游开发公司投资建设精品度假酒店,集中建成了“富泉山居”民宿项目。其中每户宅基地量化1万元入股,参与项目盈利分红,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为贫困户提供了一部分稳定的收入来源。富泉村乡村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惠及池家寨自然村90%以上的农户,全面覆盖了53户126名贫困人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村民通过提供劳务服务增收50万元,项目运营带动村民增收100万元以上;村民通过从事餐饮住宿保洁园林绿化及观光农业服务,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带动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

  山水田园为骨,沂蒙亲情为魂;画卷里栖居、诗意地生活。民宿的建设,有效弥补了区域内高端民宿市场的空白。蒙山旅游度假区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加快推进高端民宿项目建设步伐,并在现有资源基础上,搭建运营平台,充分挖掘本土特色,彰显文化主题,打造独具蒙山特色的精品民宿品牌,力促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的样板区。

  吃旅游饭,走致富路。现如今的蒙山旅游度假区已成为了贫困地区旅游扶贫、民宿致富、乡村振兴的典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