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三)平邑: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精彩开局

2018-04-08 13:31:2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海霞 刘蓉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推进乡村振兴,首当其冲是要筑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唱响“产业兴旺歌”。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只有让百姓的腰包鼓起来,才能真正实现产业兴、乡村旺。在临沂,产业升级、三产融合、农民增收的生动画卷正徐徐铺开。新时代,新征程,临沂市乡村振兴已精彩开局。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三)平邑: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精彩开局(焦点图)

“大厨进家”电商运营中心 刘蓉娜/摄

  近两年,在互联网技术驱动下,农村电商在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为乡村振兴添加了新动能。日前,走进平邑县卞桥镇尹家村滩汪湖果蔬种植基地,果农们正采摘西红柿、分拣蔬菜,一片繁忙的景象。尹家村是个靠“电商”富起来的村子,殊不知,此前这里是片一下雨便走不出门的洼地。

  尹家村位于蒙山脚下,地势平坦、面积较大,原来村民只种植小麦和玉米等传统作物,年亩均纯收入还不足300元。2016年,在滩汪湖规划了3000亩的果蔬种植基地,发展温室大棚项目,先后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2800余万元,采取第一书记帮扶、扶贫资金支持等措施,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同年,引进“大厨进家”电商模式,投资90万在基地搭建了一个网上蔬菜交易平台,采用“互联网+基地+餐桌”的订单式销售模式,打通了蔬菜从田间地头直接到餐桌的供应渠道,既缩短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蔬菜的附加值。目前公司订单客户已有3000多家,学校20多家,餐饮饭店60多家,实现了平邑县城各个小区全覆盖。据了解,尹家村通过就业务工、免费提供土地种植蔬菜保价回收、利益分红等方式,实现了贫困户就地脱贫。2017年共完成贫困户 47户、86人脱贫。目前还有贫苦户4户、9人,预计今年全部脱贫。

  尹家村是依托一个果蔬种植基地,搭建线上、线下两个交易平台,实现了产业发展、村集体增收、贫困户脱贫三个目标,这种“1+2+3”的产业扶贫新模式让政府、大棚户、村集体和贫困户之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利益连接机制。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三)平邑: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精彩开局(焦点图)

桃沟村温室大棚内油桃树苗长势良好 刘蓉娜/摄

  乡村旅游近年来成为了产业兴旺的另一块“试验田”,一些过去并不知名的乡村,借助休闲观光农业的口碑传播,跻身热门目的地,游客纷至沓来。平邑县桃沟村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桃沟村位于平邑县临涧镇,地处临沂市和枣庄、济宁两市的交汇处,环境优美,地理位置优越。走进村子,温室大棚成排、路灯古香古色、景观河两岸铺着光滑的石子,清澈的安子河在村东伴村而流。因旅游资源丰富,桃沟村被评为“山东省旅游特色村”。近两年,在第一书记的大力帮扶下,桃沟村紧紧围绕“旅游特色村”升级打造提品位这一主题,不断加压发力,先后投资1100多万元打造建设安子河沿河景观带,乡村文化大舞台,电子商务中心,旅游观光产业园等特色景点,不断充实旅游特色村的内涵,把自然环境和旅游特色村打造高度融合。

  第一书记孙奎表示,接下来要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发展乡村休闲农业,结合特色旅游,发展特色产业项目。融入美丽乡村旅游要素,打造更为可观、可游、可品、可住、可行、可体验的多元化主题产品,,让乡村旅游更加有滋有味,把油桃、樱桃等采摘季活动打造成平邑县乡村采摘、休闲旅游的新亮点,促进乡村经济全面发展。据了解,桃沟村用不到两年时间,已于2017年底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160户、513人的全部脱贫。

  展望乡村振兴的未来,农业农村现代化必将加快推进,农民能够更充分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富裕美好新生活,新型城乡关系将更加明显地呈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