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一)沂南:红色基因激起脱贫攻坚力量

2018-04-08 13:31:3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一)沂南:红色基因激起脱贫攻坚力量(焦点图)  

沂蒙红嫂纪念馆“沂蒙红嫂”雕像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海霞 刘蓉娜):革命老区临沂市,是沂蒙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是山东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近年来,临沂市传承红色文化,激活红色基因,扶贫开发工作有了强有力的精神力量支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也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推进乡村振兴,摆脱贫困是前提。现如今,临沂市将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和原则融入到了脱贫攻坚中来,奠定了乡村振兴的制度和物质基础。

  沂南县地处沂蒙山区腹地,是沂蒙红嫂精神的诞生地,红色故事数不胜数。近年来,沂南县以红色基因为引领、以弘扬沂蒙精神为动力,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把扶贫车间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已成功探索出了一条以“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为基础,以扶贫车间为载体,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子。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一)沂南:红色基因激起脱贫攻坚力量(焦点图)

沂蒙红嫂纪念馆馆内一角 刘蓉娜/摄

  2016年,沂南县有贫困户3万户、5.1万人,省扶贫工作重点村50个。2017年,全县7894户、13121人脱贫,18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全部摘帽。今年年底,沂南县拟定3650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怎样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沂南县的做法给出了“样板”。

  近几年,沂南县大力发扬沂蒙精神,不等不靠,在家门口建设了“扶贫车间”,以“家门口就业、‘造血式’扶贫”为特点,受到老百姓的欢迎。通过在村镇新建、改建扶贫车间,组织贫困农户开展农产品加工、手工艺制作等生产活动,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让贫困人员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打破了贫困人员“不愿转、不能转”的困局。按照“一村一品”模式,发挥鞋帽、玩具等传统产业优势,鼓励引导企业或个人直接出资、财政补贴或帮扶单位协助等方式,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贫困乡村布局。利用扶贫车间“筑巢引凤”,先后10余次赴外地招商,引进电子产品、儿童玩具等来料加工企业5家,经营从原有的3大门类、7种产业发展到目前6大门类、18种产业,丰富了产业门类。目前,沂南县投资2100万元,建设扶贫就业车间65处,总面积5万余平方米,年产值近1亿元,年租金190万元,惠及贫困群众4260人,直接安置和辐射带动1010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吸纳就业,年均人增收5000至10000元。据了解,沂南县目前共有21家企业在65个村建起了扶贫车间,数量已达近200个。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一)沂南:红色基因激起脱贫攻坚力量(焦点图)

蒙山妈妈创意梦工厂扶贫车间 刘蓉娜/摄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一)沂南:红色基因激起脱贫攻坚力量(焦点图)

车间内工人加工沂蒙传统特色旅游产品 刘蓉娜/摄

  蒙山妈妈创意梦工厂扶贫车间是沂南县扶贫工作的一个亮点。据沂南县扶贫办负责人介绍,这个扶贫车间共吸纳了村子里12名贫困妇女就业,辐射带动周边村36名贫困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蒙山妈妈”创始人郑光云是沂蒙红嫂促进会成员,她发扬新时期沂蒙红嫂精神,积极为广大贫困群众谋发展,带领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车间现在主打两大系列产品,一是沂蒙传统老粗布系列,老粗布系列产品共有300多个品种,1000多个花色,主要有手工棉被、老布鞋、布老虎等沂蒙传统特色旅游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年销量额达到2000多万元。二是蒙山妈妈小米。马牧池特有的红黏土种植的小米胚芽大、米油多,香味足,所以蒙山妈妈公司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建有600亩种植基地,带动了300多名贫困人口增收。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一)沂南:红色基因激起脱贫攻坚力量(焦点图)

常山工艺品厂 刘蓉娜/摄

【原创待审】乡村振兴看临沂系列报道(一)沂南:红色基因激起脱贫攻坚力量(焦点图)

妇女在车间内加工毛绒玩具 刘蓉娜/摄

  常山工艺品厂也是沂南县精准脱贫工作的一个典型案例。车间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项目总投资300多万,是沂南县精准扶贫就业加工点。这个项目是由山东省委组织部“第一书记”为常山庄贫困人口解决就业路径,协调建设资金,与山东三和玩具有限公司合作建设而成,主要生产毛绒玩具。由三和玩具提供设备支持与技术,实行订单式销售,有效解决了常山庄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的问题。工厂产品以出口为主,主要销售到家乐福、沃尔玛、麦德龙、好事多等欧美市场国际大型连锁超市。目前,工艺品厂已安置村里50多名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1人,每人每月可收入200元左右,实现了稳定脱贫。村集体通过出租厂房,每年可收入6万元。实现了小项目、大民生的效应。

  一人稳定就业,脱贫致富一家。“就业扶贫车间”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打开奔康的大门。

  沂蒙精神催生了一个又一个感人奋进的“红色脱贫故事”,沂南县脱贫攻坚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奏响了新时期富民新篇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