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精准扶贫 七彩林业为乡村振兴出力

2018-03-20 15:18:19  来源:中国网  责编:陈晨

  中国网讯:“精准扶贫”是近年来中国高层的重要政策议程之一。自改革开放以来,扶贫成就一直是中国的骄傲。在短短数十年里,中国已经使得近7亿人口脱离绝对贫困,为世界反贫困史上的奇迹。各大企业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作为竞争对手,阿里京东不光在电商领域有争夺,在扶贫事业上也互不退让。12月1日,马云宣布未来5年将投100亿扶贫,刘强东也喊出“三年内帮村里贫困户脱贫,五年内让全体村民年均收入翻10倍!”。

  在众多精准扶贫企业中,四川七彩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沉淀多年经验总结出了自己的扶贫路子。依靠“五扶一提”的脱贫增收模式及“四直两带”的脱贫增收路径。带动四川省10县(区)发展彩色苗木产业。覆盖农户超10000户,参与农户年户均增收1.6万元,人均增收4700元。

  七彩林业创新提升传统产业 新模式助力“美丽中国”

  在国内绿化盛行时,七彩林业便专注于彩化细分行业,建立了国内首家彩色植物研究院,专门从事彩色植物新品种的研发以及彩色植物快繁生产的技术突破,建立技术壁垒,完善生产研发技术体系,为彩色植物规模化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现在彩化迎来了爆破式的需求,七彩林业已经从一个初创企业、小型苗木公司成长为一个技术成熟、管理规范的大型苗木生产企业,同时为社会各界提供彩色景观设计和建设服务。目前,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先后出台“增花添彩”的相关文件,鼓励并要求各地加大彩色苗木在环境中的运用。七彩林业通过分析目前苗木市场的产业现状与痛点,研究国家及各地城市建设的发展规划,选择行业认可、市场对路的优质彩色苗木产品。并且建立了现代化的苗木生产管理体系,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苗木品质。

  站在行业的风口,七彩林业不断创新商业模式,通过彩林产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依托七彩林业彩色景观设计、彩色景观打造和旅游产品开发能力,创新彩色产业风景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绿色实体经济才是未来希望 七彩林业产业带动超万户

  2014年,国务院将10月17日设立为“国家扶贫日”,而恰巧七彩林业是10月17日注册的,这注定了七彩林业与扶贫攻坚就有天然的缘分。

  传统扶贫模式更多的是为贫困户慈善募捐,但是这种单纯的输血,只能救一时之急,而难以为贫困户造血。在多年的扶贫经历中,七彩林业沉淀总结出了自己的扶贫路子,带动的贫困群众不仅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务工、林下经济和彩林经营实现直接增收,还依托乡村旅游、乡土特产销售实现间接增收。带给贫困户的正是高效的造血能力。

  七彩林业总经理王明理介绍,扶贫是七彩林业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情。通过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方式带动四川省10县(区)发展彩色苗木产业。目前,七彩林业在全省已领办彩色苗木专业合作社及分社32个,覆盖农户超10000户,参与农户年户均增收1.6万元,人均增收4700元。2016年7月,七彩林业领办的南江彩叶苗木专业合作社荣获“服务精准扶贫国家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示范基地”;2017年10月,七彩林业荣获全国 “万企帮万村” 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这是国家对七彩林业扶贫工作的充分认可。七彩特色的扶贫方式,被《紫光阁》杂志等权威媒体报道,并逐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七彩林业希望通过发展更大规模的彩色产业风景区,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为“美丽中国”助力,为“乡村振兴”出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