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部长亮相“部长通道”

2018-03-20 16:32:39  来源:中国环境报  责编:郑思雯

  3月19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就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对于当选首任生态环境部部长的感受,李干杰表示,感觉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同时条件也更好,信心也更足,一定会履好职尽好责,绝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待。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生态环境状况、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改善,也探索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为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很好基础。另一方面,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原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6部委相关职责,很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创造了更好条件。我们有信心和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一定能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做得更好,加快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在回答记者如何打赢蓝天保卫战时,李干杰提出基本思路是抓好4个方面。一是突出重点。突出重点改善因子细颗粒物(PM2.5)、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时段。二是优化结构。优化产业结构,继续推动化解过剩产能和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推进工业企业达标排放,推动钢铁、火电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优化能源结构,加大力度淘汰不达标燃煤小火电机组,稳步推进农村居民的煤改气、煤改电,发展利用好清洁能源。优化运输结构,着力推动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继续推动 “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优化用地结构,继续大力开展造林种草等绿化行动,大幅增加林草覆盖率,着力整治矿山露天开采。三是强化支撑。强化环境执法和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区域联防联控、科技创新、宣传引导。四是实现目标。实现PM2.5浓度明显下降、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的目标。

  在谈到“煤改气”“煤改电”有关问题时,李干杰谈了三点认识。一要充分认识“煤改气”“煤改电”对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1吨散煤燃烧的污染物排放量是等量电煤的10倍~15倍以上,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每年大约有5000~6000万吨散煤燃烧,在污染物排放总量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二要在推动“煤改气”“煤改电”过程中,始终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努力使老百姓得到及时充足的供暖保障。针对“煤改电”“煤改气”过程中有关老百姓供暖保障不足等舆论和问题,2017年12月15日~20日,原环境保护部紧急抽调系统内2367人组成839个督查组,对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煤改气”“煤改电”村庄或社区冬季供暖保障开展大走访、大慰问、大调研和大督查,涉及385个县(市、区),2590个乡(镇、街道),25220个村庄或社区,发现存在问题的215个村庄或社区居民供暖全部督促保障落实到位,并建立电话、网络举报等及时处理老百姓供暖保障机制。三要深刻认识到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供暖是党中央治理大气污染、解决雾霾问题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推动下去。天然气是紧缺资源,用在不同领域,其价值体现不同。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将天然气用在改变老百姓供暖方式上,其价值无疑是最高的,不仅能带来很好的环境效益,也能带来很好的社会效益,大幅提升老百姓生活质量,相关地区和有关部门应积极推动和保障清洁供暖重大战略的实施。(记者 吕望舒)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