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田阳百宙村:自力更生谋发展 脱贫致富有门道

2018-03-06 16:19:1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田阳县五村镇百宙村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始终以“产业为主、扶持为辅、劳务增收”相结合分类施策,实现贫困发生率低于3%的工作目标,顺利脱贫摘帽

  百宙村属于自治区“十三五”一类贫困村,全村有273户98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374人,贫困发生率达到38.16%。缺土、缺水,没有产业支撑,导致人均收入低,贫困发生率高。自第一书记温合法驻村后,首要考虑如何让群众从我们的土地上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他带领大家重点打造大楼屯百亩脐橙示范基地,推行“统一管理、统一施肥、统一喷药”科学管理办法,请县水果办派人进行跟踪式技术培训,同时实施水肥一体化项目,安装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不断提高管护水平,尽量减轻投入负担。2017年,基地首次迎来全面丰收,约50吨脐橙陆续上市,给大楼屯群众带来约30万元的收入,这是群众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此外,养殖也是百宙村的一大特色,第一书记温合法成功引进“良农农牧业有限公司”在陇怀屯实施肉羊集中养殖扶贫项目,总投资约2000万元,目前已竣工投入使用,并引进种羊700多只,今后将实现年出栏肉羊3000只,年产值约800万元。群众除了32亩地租地收入、20多人到羊场务工收入、93户贫困户扶贫资金入股良农公司获得分红外,更重要的是为羊场配套种植牧草,目前全村已签约种植120亩牧草,公司收购村民的牧草约600吨12万元,每亩每年收益约3000元,经济效益远高玉米种植,明年百宙村牧草种植面积将扩种至300亩左右,形成百宙村特有的牧草种植产业,和水果种植产业相互补充,基本扭转百宙村种植玉米的农业传统结构。

  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百宙村2年共脱贫91户35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2.04%,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到5586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供稿单位:百色市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