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三明:绿色发展绘“浓”转型底色

2018-03-06 16:22: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陈晨

  经济参考报讯:莽莽林海,一望无际;清溪如带,蜿蜒其间。地处福建中部的三明市,森林覆盖率达76.8%,被誉为中国最绿省份的“绿海明珠”。

  作为福建省唯一入选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典型示范区的设区市,三明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出一个宜居宜业的“三明样板”。

  绿水青山变身“幸福靠山”

  永安市埔头村村民黄新添站在村后山头上,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自家林场。作为一位老林农,他已经多年没有砍树了。“我家山场200亩松木林全是碳汇林,还套种了一些名贵树种。”

  碳汇林是指通过植树造林,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植被与土壤中,产生经国际认证的碳减排量,再拿到市场上销售。去年底,永安市与浙江一家公司签订全国首批、福建首单林业碳汇交易。

  作为全国林改先行区,为了将绿色发展与改善民生紧密结合,三明大力探索“保护”与“生金”的平衡,推行碳排放交易、发展林下经济、创新小额林权抵押贷款……一系列措施有效激活了林业资源,实现“不砍树、也致富”。

  大金湖畔,泰宁县水际村是人人艳羡的“首富村”。但十多年前,水际村还是个“吃粮靠回销、用钱靠救济”的贫困村。为了脱贫,村民们争先恐后在大金湖里“抢”鱼,鱼越捞越少,越捞越小,大金湖绿藻遍布,恶臭难闻。

  成立渔业协会、限渔、休渔……泰宁县对待大金湖的思路从“掠夺开发”转向“保护利用”。休渔仅两年后,大金湖水质从三类变为二类,大金湖成了远近闻名的5A景区,生态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在保护“绿水”中,三明人尝到了甜头。由于地处闽江源头,三明“河畅、水清、岸绿”也保证了全省饮用水水源安全。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