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丨临夏州推进绿色发展见成效

2018-03-06 16:23: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中国甘肃网讯:据甘肃省统计局网站消息,根据《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要求,日前省统计局、省发改委、省环保厅、省委组织部联合发布《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公报》,临夏州绿色发展、资源利用、环境质量三项指数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临夏州抢抓被国家发改委中期评估顺利通过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契机,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狠抓生态工程建设、全域无垃圾工作和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使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临夏州还着力推进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州建设,构筑美丽宜居新家园。2017年,通过开展“垃圾不落地、临夏更美丽”“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等活动,为保护生态、爱护环境营造了浓厚氛围。同时,全州各县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着力加快“变”的步伐;把力量用在城乡接合部,着力扭转“差”的现象;把心思放在大景区,着力做好“美”的文章。通过一系列举措,使全州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向环境污染“亮剑”。2017年,临夏州坚持治水与治污相结合,认真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对重点河流、水源涵养区、城乡水源地和湿地保护力度,推进了水资源保护和水域岸线管理;认真开展污水处理厂运营达标、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突破行动,实施了3个省列园区污水处理厂、临夏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及一期提标改造和4个重点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集中整治乱采乱挖和违法排污问题;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投入和执法力度,推进燃煤锅炉改造、集中供暖、餐饮油烟和扬尘治理,拆除和改造燃煤锅炉327台,完成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行动计划控制目标。

  狠抓生态工程建设,力促绿色临夏新崛起。2017年,临夏州把绿色发展作为衡量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尺,重点实施了刘家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大夏河洮河流域水土保持建设工程及各县市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等项目,不断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全年完成退耕还林、生态林、封山育林29.1万亩,新建绿色通道788.5公里,新修梯田3.87万亩,整理土地9.7万亩。(记者 王睿君)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