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实现 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

2018-03-05 13:51:30  来源:宁夏日报  责编:陈晨

  宁夏日报讯:3月4日上午,齐同生委员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中共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建议通过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助力培育发展产业等措施,努力实现贫困地区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

  齐同生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举全区之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产业带动、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内外联动,到2017年底,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101.5万人下降到23.9万人,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村由2013年的1100个减少到249个。

  对于在脱贫攻坚中还存在的深层次困难和问题,齐同生建议,要坚持现行扶贫标准,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强化贫困人口识别和退出动态管理,提高脱贫攻坚质量;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及各金融单位,建立支持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金融制度,助力培育发展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各地及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应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支持贫困群众自主创业、自主就业,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齐同生建议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希望国家有关部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政策、资金等方面为地方创造条件,补齐短板中的短板,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同时要建立激励关爱机制,在政治上、生活上、待遇上关心爱护基层扶贫干部,调动扶贫干部积极性,让干部下得去、稳得住,能帮扶、作风硬,激励他们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记者 房名名 周一青 李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