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水和谐 城湖共生

2018-02-06 10:03:53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作为安徽省合肥市唯一临湖城区、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和主阵地,包河区下最大力气保护生态环境。近年来,抢抓环巢湖生态文明建设契机,深入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全力做好“水”和“绿”两篇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协调的道路

  在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的塘西河宿松路橡胶坝至徽州大道闸坝段,长约3公里的河道水质治理工程格外抢眼。远远看去,漂浮滤料基质的“岛”上栽满了孔雀草、三色堇、石竹等植物。“通过植物根系的吸附作用,抑制水体富营养化,可以达到净化水体的目的。”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生态浮岛”技术是包河区为水污染治理开出的最新“良方”。工程整体完工后,河面分布的31个形态各异的“生态浮岛”将成为塘西河的又一独特景观。

  “河长制”显威力

  “原来我们的环境治理责任主体为环保、住建等部门,涉及领域多、单位杂,难以形成合力。”包河区有关负责人说。立足实际,针对“痛点”,包河区整合资源,以“河长制”为主抓手,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重点,湖河沟渠共治,统筹推进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清淤疏浚、河岸整治等工程,全域水质得到明显改善。

  作为合肥市唯一临湖城区、巢湖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区域和主阵地,2013年,包河区在全省率先实施“河长制”,着眼“水缸子”“河汊子”,一河一策,综合施策,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

  在环巢湖生态建设中,包河区细化并明确重点生态区域管护责任,加强环湖湿地保护和恢复。通过在产业发展、污染排放上做“减法”,环境改善上做“加法”,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大力淘汰污染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减轻巢湖及入湖河流的水质负担。同时狠抓截污,实行最严格的污水处理管理,争取“不让一滴污水流进巢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