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成就生态高颜值

2018-01-30 09:42:41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五年来,福建省生产总值从接近两万亿元到突破3万亿元,2016年首次进入全国前十;人均生产总值从5.3万元增加到8.2万元,2016年上升至全国第6位;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加1594.9亿元,增长53%;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1%和60.7%。”在1月26日开幕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代省长唐登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说。

  这一个个数字的变化,是福建五年来快速发展的有力证明。与此同时,福建并没有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水、大气、土壤、森林覆盖率等生态指标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森林覆盖率甚至还常年位居全国首位。如何才能既保持经济快速增长,又保持生态高颜值?福建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坚持绿色发展。围绕这一议题,参加今年福建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由创建美丽,到经营美丽,再到产生美丽效益,实现从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福建省人大代表庄永智说,这其中,关键是要增强乡村自身的“造血”功能,做好致富规划,培育好乡村产业,实现美丽乡村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创建美丽与经营美丽相互结合,让乡村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美丽乡村带来的“美丽经济”红利。

  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请制定绿色建筑发展条例。对此,福建省政协委员麻秀星表示,应进一步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加强对建筑节能材料的性能和安全认证,严格建筑节能市场准入监管,规范绿色建筑发展。

  福建省政协委员薛雄志认为,福建的海洋绿色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他认为,应积极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力量,加大研发投入,开发利用与海洋有关的新能源,发展与海洋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而不应把目光仅仅集中于海洋生态旅游。

  据了解,2018年,福建将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培育加快绿色发展新动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空气更清新,不断巩固发展永续优势。(记者 高建进 张诗瑶)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