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

2018-01-30 10:42:03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陈晨

  光明日报讯:“举全省之力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全面提升景区品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在山西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成了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从而带动山西文化‘火起来’,近几年,我们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山西省政协委员、省文物局副局长宁立新介绍,目前他们调研并完善了诸多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将“盛邀”更多的民间资本介入,从操作层面上,将文化开发、保护、宣传等多个方面通过全社会的力量来推动。

  “非遗应该面向孩童普及,不妨以动画片为创作背景,植入非遗元素。”山西省政协委员、陵川县人民文化馆副馆长申莉萍说,把山西文化的精神赋予到文化产品中,从而让游客来山西后,把山西文化变成“伴手礼”带走。文创产品如何能别出心裁、新颖独特?申莉萍说,很大程度上都是创作者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后的体现,需要非遗传承人、设计师协同发力。

  80后王彪委员是十二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由他们公司推出的表情包“长草颜团子”吸引了大量年轻人的关注。他认为,在挖掘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应该包装山西文化形象,吸引90后、95后等潮流群体走进山西。目前他们公司正在与山西的旅发委合作,准备联合推出文化旅游类节目,而可爱的“长草颜团子”将变身为导游,以虚拟主持人身份,带着全国的观众游山玩水。(记者 李建斌)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