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丨丹阳:一个石材乡镇的绿色变迁

2018-01-26 16:22:30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丹阳镇,地处连江县北部,毗邻罗源县,距离福州市区56公里,曾是连江县的石板材大镇。2015年起,当地重拳出击清退石板材行业,14座矿山相继关停。至2016年底,176台大切锯机拆除,标志着石板材全面退出。可是这段历史终究留下了印记,堆渣场、“牛奶溪”、青山挂白……

  2017年,丹阳重点投入整治石板材污染。当地迎来一番新气象:石板材关停了,矿山复绿了,曾经是“牛奶溪”的花园溪变得干净了。通过推优农业、夯实工业、提升商贸、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丹阳镇正前进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

  石板材业主变身兰花种植户

  谢英坚曾是丹阳镇蓼沿乡石板材行业的从业者。多年来,目睹石板材行业弊端导致的生态乱象,他下定决心谋求发展新路子。“我喜欢兰花,也有一些了解,这是一个绿色、生态的行业,所以我决定把兰花种植引入丹阳。”

  在谢英坚的名贵兰花种植观赏园里,面积约50亩的兰花大棚里培育了各类兰花及种苗。他介绍,观赏园项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已培育了新优国兰300多个品种,计划打造福州市唯一的国兰、杂交兰等兰科种苗组织培育基地。“后期我们准备建一个以休闲、旅游、观光和兰花文化为一体的兰花观光园,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旅游平台,同时推动连江兰花产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对于腾空的14家原石板材厂房2万多平方米,丹阳镇计划引进高新、轻工、物流等无污染项目,目前已有福建万嘉宝线缆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驻,利用厂房面积6000多平方米。

  新发现成就新品牌

  2016年9月,丹阳村民在新洋溪中偶然捕捉到了几十只野生大闸蟹。经专家考证,这是曾被乾隆皇帝赐名“御之蟹”的中华绒螯蟹。

  去年,丹阳镇政府联系了上海海洋大学培育母本,并动员本地淡水养殖专业户,先行开展人工试养。记者在养殖户林忠云的蟹塘看到,经过10个月的精心培育,有1万多只丹阳大闸蟹成活,每只大约三四两重,约有巴掌大小。

  林忠云介绍说,投喂的蟹草是从江苏引进,选取的是成本较高的轮叶黑藻,因此螃蟹个体肥圆、肉质细嫩。“我们打造的品牌是‘丹阳清泉大闸蟹’,今年元旦就上市了,每斤价格在150元到200元之间。”

  “我们尝试将花津蟹养殖发展成为一个新兴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就业。”丹阳镇副镇长林茂森表示,为支持花津蟹养殖产业的发展,当地政府聘请了高校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并且在土地流转、用水、用电方面也给予一定支持。

  古民居打造原生态民宿游

  青瓦白墙,古朴精致,经过一年多的开发与修复,丹阳古民居——三落厝返璞归真,重现往日芳华。以三落厝为中心,通过对村落的整体环境整治,规划酒店区、传统商业街区、文创街区、广场、观光农业区等,正在建设的丹阳镇坂顶文创旅游度假项目将打造丹阳乡村旅游新形象。

  三落厝以唐代建筑为根基,以明朝建筑为主体,由三座四合院组成,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系连江规模最大的古民居。厦门朗乡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增铭告诉记者,三落厝的外部修缮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争取今年暑假对外营业。

  “三落厝的引资开发,有助于改善村貌,带动当地村民发展民宿、手工作坊、观光农业,提高收入,吸引游客,从而助力乡村振兴。”丹阳镇镇长欧阳雪莲说,坂顶乡村休闲度假项目不仅仅肩负起探索旅游产业化经营的重任,还符合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要求,具有维护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促进当地经济产业调整、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吸引乡村人口回流和满足城市居民游憩需求的功能,将带动坂顶经济发展。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