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开启休闲旅游新时代

2018-01-25 09:59:38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旭日初露,走进海岸沙滩,空气里弥漫着海的气息,环岛绿道上,一道道骑行的身影飞一般地闪过;

  晚霞西照,走进楠溪江畔,不远处的江面上金光闪闪,不时有飞鸟掠过;

  华灯初上,瓯江两岸流光溢彩,南塘老街人来人往,一幅美丽的画卷徐徐展开……

  神奇山水,传奇温州,吸引四方来客。2017年温州市接待游客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150亿元,同比增长16.03%和19.84%。

  重谋划、强配套、出精品,构建完善产业体系,塑造旅游品牌形象,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温州旅游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如何更好地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当下,温州各个方面,正全力打造国际时尚智城,提升城市吸引力,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产业。

  温州,正以“山、江、海”生态旅游资源为主体,以各县(市、区)自然人文特色为依托,大力推进旅游振兴。

  满足更多需求 “旅游+”蓬勃兴起

  旅游业是温州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是推进产城融合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在“旅游+”与“+旅游”加快推进的形势下,温州主动出击,狠抓创建,突出整合,强化联动,加快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林业、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走生态休闲旅游发展之路。

  周末的楠溪江,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在鹤盛镇上日川村“箬溪精舍”里,以画为友,人气颇旺。来自永嘉小山村的80后博士后画家周建朋,经常带着他的朋友在这里举行书画笔会。他希望通过文化与旅游的融合,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风景。如今他在家乡开辟艺术家菜园,让艺术家来田间感受生活,将家乡废弃的一所小学改造成艺术书房,游客纷至沓来。

  浩浩瓯江上,诗岛绽古韵。江心屿碧波湖畔音乐响起,绚烂的灯光照耀出一个靓丽的舞台——温州首台大型实景演出,给古老江心屿增添了独特的魅力,散发出文化的光芒。在温州市中心池上楼,持续上演文化大戏,南戏、交响乐团、流行乐、传统手工艺……多种文化分享项目汇聚一堂,吸引了众多游客“围观”。

  寰中绝胜雁荡山,隆重举办首届中国名山大会,诚邀三山五岳代表、行业专家、旅游网红交流研讨,分享经验、深化合作、凝聚共识,推进山岳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从景区观光到休闲度假的华丽转身。

  顺应“旅游+”趋势,温州全力推动全产业融合发展,深入开发“春赏雁山楠水,夏游主题海岛,秋尝乡里农家乐,冬去滑雪泡温泉”的四季产品,及江心屿、印象南塘、大罗山等都市商务休闲旅游产品,推动“旅游+”落地生根,构建具有温州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

  浙江日报讯:据温州市旅游局相关人员透露,为充分利用生态旅游资源做好“旅游+”,温州已先后打造出“神奇山水·传奇温州”城市旅游品牌、中国(温州)网络旅游节、北美旅游名家(温州)年会、国际山水诗之旅、温州休闲旅游博览会等品牌节会。

  如今,洞头、永嘉、文成、泰顺四地革命旧址,创成了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刘伯温故里、楠溪江创5A级景区取得重大进展;新增2家4A级旅游景区、12家3A级景区,12家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全面落实千村景区化工程,创成25家3A级旅游景区村;创成一批蔬果采摘、工业旅游、老年养生、中医药文化等“旅游+”省级示范基地及自助旅游营地驿站、特色旅游客栈(民宿),形成有温州特色的自助旅游新型业态体系。

  同时,“山海苍南——浙江美丽南大门”自驾路线(中线休闲类),成功入围“2017年度中国自驾游路线评选”;楠溪江入选“2017中国首届十大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温州雁荡镇至楠溪江公路入选“最美自驾公路”;331省道泰顺分水关公路服务站入选“最美公路服务区(站)”;“中国诗歌之岛”落户洞头。

  谋求更好发展 筑巢引得凤凰来

  旅游业蓬勃兴起,离不开一批大项目的牵引。温州正通过加强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加快交通、住宿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景区串联整合文章,打造出一批精品项目集群。蝶变的故事不断在瓯江南北上演。

  在侨乡文成,旅游是当地的“重磅产业”。隆重举行世界文成人大会,来自海内外各界文成籍杰出代表、各路商界精英汇聚故乡,凝聚智慧,共谋发展,签约7个重大涉旅项目,总计金额达135亿元。近年来,文成在特色小镇、旅游度假区等项目的投资已超过400亿元。

  在海岛洞头,“海上花园”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洞头利用优厚的自然条件,着力打造旅游重点项目,即梦幻海湾度假城项目、欢乐海岸乐园项目、海洋生态廊道工程,总投资70亿元。

  在山城泰顺,围绕氡泉、廊桥、乌岩岭、南浦溪四大景区开展精准招商,相继建成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旧址红色旅游基础配套、香洲开元大酒店、莲云谷温泉、玉龙山氡泉度假村、茶文化城、云湖天地养生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批旅游接待设施,开工建设小松坡集散中心、迷途塔头底温泉古村、一鸣亲牛园等项目。

  在楠溪江畔,上海世贸控股集团“结缘牵手”屿北古村,计划投资20亿元打造中国古村落文化创意谷。温商回归南陈温泉项目,利用当地山地优势打造农业生态园,吸引总投资15亿元。从西非加纳回乡投资的华侨李启松,在永嘉岩坦投资建设嘉纳庄园生态农业项目,总投资达3亿多元。楠溪源头田园综合体,列入了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试点。

  在瓯海,积极探索“旅村融合”发展模式,首次将PPP模式运用到整村改造中。在山根村改造中,通过整村置换开发利用的方式,着力打造一个宜居、宜游、宜创业的乡村旅游综合体。日前,投资3亿元的温州极地海洋世界在瓯海区茶山街道奠基,将兴建高档的旅游主题海洋王国。

  统计表明,温州市旅游招商选资成效显现。2017年包装旅游招商项目23个。组织参加浙江旅游投资洽谈会及中东欧博览会,推出14个投资总额达337亿元的招商项目,其中3个投资总额达100亿元项目现场成功签约。平阳星际科幻谷文化园、苍南县大玉苍山景区提升工程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

  温州市委、市政府强化顶层设计,旅游部门抢抓“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创造的空间与机遇,不断推进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