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突出短板

2018-01-26 09:11:40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这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现实出发提出的新理念新要求,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

  优美生态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们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纠正不正确的发展观念和粗放的发展方式,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突出短板,实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优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迈进。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正确处理创造物质精神财富与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关系。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重要内容和路径,必须坚持不懈地推动经济发展。同时,经济要发展,绝不能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和“边污染边治理”的老路。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坚持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与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并举。目前,我国一些地区环境污染问题仍然严重,生态系统受损和退化问题依然突出。要高度重视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加快水污染防治,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明显改善环境质量,使人民群众直接感受到环境治理成效。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要正确处理加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与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关系。建设生态文明,是我们党对全体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同时在生态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球突出问题的新形势下,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我们要主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主动控制碳排放,落实减排承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和更高质量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展现承担国际责任和履行国际义务的大国风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