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油茶:生态与产业的有机结合

2018-01-22 10:43:4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作为全国油茶主产区的黄山市,立足当地特色资源,黄山市徽山食用油业有限公司于2000年10月注册成立,标志着黄山地区有了规模化生产、加工油茶产品的现代企业。创立到现在,一直秉承保护生态、资源综合利用、吃干榨尽的原则,先后流转荒山2万余亩用于种植油茶,发展原料基地,采用人工抚育,不打农药和除草剂,尽最大可能的不破坏生态和环境;同时在自身基地之外收购农户种植的油茶籽,采用恒压冷榨、物理精炼等方法制取茶油,茶油各项指标远远高于国家油茶籽油标准(GB11765-2003),是国内茶油行业的标杆企业。利用茶油的特性,配以辣椒、生姜和大蒜,不添加任何的防腐剂和抗氧化剂生产辣酱,味道独特、爽口;对油茶籽榨油后留下的副产物(茶枯饼)进行皂素提取,生产皂素洗洁粉、沐浴露和洗发水等,生产的茶粕用于养殖业和种植业作为清塘剂和杀虫剂,也可用作肥料,由于天然环保无污染,是市场上的翘楚,也同时是国外所没有的绿色资源。

  发展十余年,目前公司拥有油茶基地22800亩,加工基地占地100亩,年可加工油茶籽14000吨,生产精炼茶油3000吨和茶油辣酱500吨,茶粕10000吨(安徽省地方标准起草单位)以及洗涤用品300吨。生产的产品被评为“有机食品”、“安徽省质量奖”、“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名牌产品”和“安徽省放心油”等荣誉,企业拥有省级科技成果3项、发明专利5项,成为国家发改委资源综合利用和科技部农业成果转化项目承担单位,是安徽省唯一一家油茶企业的技术中心单位,也是首批国家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国茶油十强企业之一。

  油茶是我国的传统木本油料产业,近年来国务院、国家林业局等都出台了鼓励发展木本油料的意见,制定了未来油茶的发展规划,黄山市徽山食用油业有限公司将一如既往的做好种植、加工、综合利用、销售的文章,成为拉动地区经济的排头兵。(供稿单位:休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