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有机绿色增长 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8-01-22 10:43: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黄山市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始终立足新安江源头流口地区,推行“生态环境保护与有机茶产业同步发展”模式,按照“健康有机茶,自然新安源”的定位思想,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经营模式,在新安江源头流口区域建成出口备案示范基地2.5万亩,拥有连续19年通过欧盟、美国和中国国家有机标准认证的茶园基地面积6800亩。“新安源”注册商标2011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新安源有机茶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推荐用茶、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徽省代表团唯一指定用茶。2015年新安源有机银毫荣获中国茶百年品牌世纪金奖。新安源有机茶连续被国家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选入2015、2017年度全国名特优新产品目录。2006-2017连续12年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评为中国茶叶行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2017年新安源绿茶、红茶获得质检总局颁发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证书,公司被国家质检总局评定为全国出口食品三同示范企业,2017年3月20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头条重点报道新安源绿色有机发展生产模式。

  新安源立足有机绿色产业,为地方茶农观念转变、茶类结构调整、茶农收入增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实现了快速发展,主要采取以下方面措施:

  一是持续推行有机绿色生产方式,增强新安源有机绿色茶业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各种方式的宣传与培训,提高茶农对保护新安源地区生态茶资源的认识,教育茶农充分认识到茶叶是新安源地区的经济命脉,是广大茶农赖以生存的经济之源,发展和保护好新安源地区的生态茶资源,从源头管理上严格控制有毒化学品的污染,对确保新安源有机茶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二是重视植保服务网络建设,确保茶叶产品质量安全。2008年在源头区域核心产区基地所辖16个村设立植保服务站,2011在鹤城建立了植保机防服务配送中心,形成较为完善的基地管理服务网络,为基地茶园有机绿色管理提供技术咨询,新技术培训,提高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能力,以及生物农药、有机肥等物资配送提供服务,同时对区域内茶树病虫害进行监测,适时反馈病虫害发生动态,及时对发生的病虫害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减少用药次数,减少污染,降本增收,保证茶叶的质量安全,提高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新安源植保机防服务配送中心成立以来,共举办植保服务人员、茶农、骨干加工厂等人员参加的技术培训班100余期,累计培训植保服务人员300余人次、茶农8200余人次、骨干茶叶加工厂人员1500余人次,发放茶园病虫害防治技术宣传资料35000余份,投入资金530余万元;免费配送有机肥2500多吨,价值370余万元,生物农药80000余瓶,价值100余万元。

  三是开展绿色防控,推广使用生物农药、“有机肥替代”,提升茶叶品质。2011年公司高薪聘请荷兰土壤专家来我县举办堆肥培训班,引进欧盟有机生物堆肥的先进技术。每年生产生物环保有机堆肥800吨,基本保证有机茶园肥料供应,堆肥的使用较大程度减少了新安江源头化肥的使用量。

  四是开展在茶园中禁止使用除草剂,严控农药残留。由于公司对外出口主要市场集中在欧盟地区,近年来,欧盟茶叶市场对茶叶产品的绿色壁垒日益突显,农残限量要求不断提高,特别是除草剂中的“草甘膦”成分严重影响有机茶质量安全。公司遵循“禁得住、限得了”的原则,通过对基地农户进行产品补贴、推广做好人工除草和机械除草示范等方式,在有机茶园中禁止使用任何化学除草剂。

  五是实施订单农业,提升产品质量,强化与茶农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实施订单农业,大量吸收贫困山区从事茶叶生产的贫困户为合作对象,与之签订合同帮扶协议。通过签订单、抢市场等形式在产前为茶农提供生产信息;产中通过有效技术指导和规范组织茶农按标准生产流程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与产量以适应市场需要;产后用保护价或高于当地销售价为茶农销售产品。大大提高了农户的产量和效益。使得农民做到“手中有订单,心中人不慌”,有效解除了农户后顾之忧。2016年引进高端红茶生产订单,当年度试加工3000斤新安红茶,投放国内市场后,成为非常畅销的一款高端顶级红茶。2017年生产订单30000斤,茶青价格120-150元,此项订单为流口区域茶农创收1800余万元。(供稿单位:休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