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沙岛礁有了生态管家

2018-01-22 09:42:13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讯:早上6点多,趁着阳光还不毒辣,身着海蓝色迷彩服的梁锋踏上了巡岛小路。他沿着岛岸边走边看,随手捡拾起被海浪拍打到沙滩上的塑料瓶,装到垃圾袋里。每当岛礁周围海面出现疑似船体,他都警觉地举起望远镜,确认船体编号和来源。像这样的巡岛,梁锋每天要走两遍。去年,渔民梁锋“上任”海南三沙市七连屿赵述岛岛长,每天负责巡视岛礁、清洁卫生等。

  岛长制,是三沙加强对岛礁生态管理的最新探索。三沙的岛屿星罗棋布,岛与岛之间水面距离宽阔、海域环境复杂,岛上常驻渔民数量各不相同,生态保护侧重点也有所差异。不少远离正常航道、礁盘水面较浅的岛礁因无人常驻,会受到非法游船的骚扰。岛礁上物种脆弱,一旦遭破坏,恢复缓慢。2017年9月,三沙市在七连屿试点岛长制,探索岛礁生态管理新机制。

  试点岛礁生态管理岛长制

  回想起去年10月的一次巡岛,梁锋依然有些激动。那天,海面上风高浪急、能见度不高,赵述岛周围海面忽然出现了3艘小船。凭着常年海上作业的敏感,梁锋判断,这3艘小船应该是来偷采珊瑚的,便马上向南海相关海事部门报告,并详细记录情况。最终,这3艘外籍盗采渔船被成功驱离。

  七连屿位于西沙群岛东北部,是赵述岛、北岛等岛洲所在大礁盘的整体名称。为形成对七连屿各岛屿的精细化管理,2017年9月,三沙市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建立岛礁生态管理岛长制。目前,岛长制试点在陆地面积仅1.2平方公里的七连屿展开,设总岛长、下级岛长、岛礁巡查员3个级别。七连屿工委书记王春任总岛长,七连屿下属赵述岛、北岛、西沙洲、南沙洲、中沙洲、中岛南岛、北沙洲,共设了7个下级岛长,15名岛礁巡查员。岛长是各岛礁及岛礁周围海域生态环境治理的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岛礁景观整治、陆海污染物排放管控、海龟上岸产卵保护、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等工作,并按照岛屿周围海域状况,完成相关档案,形成“一岛一档”。

  在七连屿中,赵述岛和北岛上有长期驻岛渔民,而其余岛礁、沙洲因自然条件限制,并没有渔民长期驻岛。三沙市七连屿管委会先后制定《七连屿岛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七连屿岛长制巡查制度》《七连屿岛长制保洁长效管理机制》等制度,有人常驻岛礁、无人常驻岛礁都有了生态保护的专属负责人。

  “无人常驻岛礁沙洲的岛长由渔民党员担任,定期按时巡护。”王春介绍,有人常驻岛礁的岛长带领群众每天巡视岛礁、清洁卫生两次,无人常驻岛礁的岛长每周驾渔船出海巡视岛礁一次。岛长负责保洁岛礁卫生,记录海龟上岸产卵情况,如发现渔船非法作业,岛长要立即上报边防、海警等海事部门。

  符名友从渔民转为岛礁巡查员后,每周一、三、五的早上和下午,都要和同伴从赵述岛航行4海里到西沙洲收集漂浮垃圾。“主要是塑料袋和玻璃瓶,赶上风大时垃圾较多,最多时一天收集两吨左右,都得带回赵述岛处置。”他说,除此之外,还需要检查岛上的海龟窝,为保护海龟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专人保护海龟,海龟上岸产卵数量迅速增长

  看着保护池里自在游弋的小海龟,黄宏波脸上的笑容就没停过。65岁的黄宏波,捕了大半辈子鱼,现在是北岛专业保护海龟的岛长。每天,黄宏波都要沿着北岛沙滩巡视两遍,仔细查看有没有受伤的小海龟,岸边灌木丛里有没有海龟窝。

  七连屿工委根据各岛礁环境特点,综合制定了岛礁生态保护措施:赵述岛上4000多棵人工种植的椰树,帮助岛上植被、设施阻隔台风袭扰;西沙洲上渔民看护的木麻黄、诺尼逐渐布满全洲,有效遏制沙洲水土流失;渔民出海不再仅仅为了打鱼谋生,还包括出海植树、救助海洋动物。伴随岛长制的实施,七连屿渔民对于生态保护的观念也在逐步发生变化。

  “你看那只海龟的左前肢是不是少了一块,被水里的废渔网缠掉的。”黄宏波站在海龟保护池旁说,海龟经常会被废弃的渔网缠伤四肢,如果不进行救治,就会在海滩上搁浅死去。去年,他就在岸边成功救起过3只受伤搁浅的海龟。

  每年3月至10月,是南海里海龟洄游上岸的产卵季节。海龟产卵对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岛上既不能有噪声打扰,岸边也不能有垃圾漂浮。每到产卵季,黄宏波带领着北岛上的渔民,悄无声息地捡拾被海风吹到岸边的漂浮垃圾,避免被海龟误食。遇到沙滩上因潮水涨退快被淹没的海龟窝,黄宏波都要细心地把海龟蛋收好,放到更安全的沙滩上,耐心等待孵化。

  黄宏波和渔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2017年,七连屿各岛屿总共有168个自然上岸产卵的海龟窝,比2014年增加了2倍。坐落在北岛岸间的海龟保护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今后岸边搁浅受伤的海龟将在这里接受治疗。“海龟也认人认地方喽,生态环境好了,回来上岸的海龟越来越多。”黄宏波说。

  渔民转业,既保护生态,又提高收入

  出海归来,一阵阵鱼香从赵述岛工委食堂飘来,渔家妹子李娟正在厨房忙活着。李娟是赵述岛上的渔嫂,现在已经不再出海,打理着岛上的工委食堂。像李娟这样的转业渔民,在七连屿上还有20多人,从事着岛长、岛上卫生员、护礁员等工作。

  “七连屿的渔民大多都是礁盘潜水作业,如渔民太多,则有可能过度捕捞,不利于礁盘生态。”王春告诉记者,合理规划渔民数量,引导渔民转业,既保护渔业资源,也提高了渔民收入。岛上的码头、污水处理站、食堂等场所都需要工人,渔民恰好就近转业入职。

  据了解,岛长直接从七连屿工委领取工资,根据考核达标情况,收入大约每月4000元,保洁员和帮厨渔嫂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收入还不错,足够我自己的日常开销。”渔嫂卫生员郁业茹说,每天早上六七点,她就开始打扫赵述岛的环岛小路,给绿树浇水,打扫完之后还有时间料理家务,工作时间有弹性,她对岛上的工作很满意。

  夜幕降临,满天繁星爬上南海纯净的天空,七连屿工委门前的小广场上响起音乐,渔嫂们跳起了健身广场舞。在远离陆地的小岛上,渔民们细心呵护着这里的生态环境,守护着这些岛、这片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