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资源 保障发展——福建国土资源工作五年综述

2018-01-19 16:37:57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土地是民生之本,更是发展之基。

  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共出台了国土资源方面重大政策文件20项,对耕地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规范经营性房地产用地出让等作出明确规定,为统筹资源保障和资源保护提供了制度依据和遵循,极大促进了福建省国土资源管理水平的提升。

  五年来,福建国土资源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持续完善机制体制,积极推进改革试点,晋江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被国土部领导誉为“全国最好之一的改革”。在全国率先颁布实施省级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矿产储量统一确权登记、矿业权出让等改革试点工作都走在全国前列,为保障福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探索。

  千方百计 保障发展

  2017年,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试点落户福州。试点工作重点包括建立面向全省的国土资源数据共享、开放与决策支持平台,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提供应用示范;建立面向互联网、各行业、各专业机构的国土资源大数据的采集获取和应用服务机制,为国土资源系统提供大数据的应用和服务;引导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国土资源大数据的研发开发,促进国土资源大数据增值服务产业链的形成。

  建设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是国土资源部对福建的一大政策支持。这五年中,在省国土资源厅积极争取下,国土资源部还出台了福建自贸区、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原中央苏区脱贫攻坚等支持政策,同意了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土地综合配套改革方案……这些重要举措都为福建发展奠定了基础。

  五年来,福建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在不断调整完善中,增加建设用地规模144.9万亩,核减耕地保有量15万亩、基本农田保护面积101万亩,拓展优化了福建省国土空间布局。共下达福建省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8.85万亩,低丘缓坡地开发利用试点指标10万亩,有效满足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用地需求。

  在用地审批方面,省国土厅出台行动计划项目用地五条保障措施,每年召开“三比一看,国土保障”现场办公,主动下基层解决问题。5年来,全省共审批用地115.28万亩(国务院批准重大项目用地22.55万亩),其中省以上重点项目45.82万亩,占审批用地总面积的39.7%,保障性住房供地3.3万亩,23个重点扶贫县用地18.08万亩,一大批行动计划、省以上重点项目、重大民生项目、保障性安置住房项目等用地应保尽保。

  此外,福建省还不断强化地质保障。全省实现找矿突破战略行动5年目标,全省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38处,新增一批资源储量。实施公益性基础性地质调查三年行动,实现1∶25万多目标生态地球化学调查全省覆盖。启动实施1∶5万~1∶1万大比例尺农业地质调查评价工作。

  尽职尽责 保护资源

  “截至2017年底,福建省连续18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出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每年省长都与设区市市长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占补平衡由省级统筹调整为市、县为主负责,强化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实现国家下达的1895万亩耕地保有量目标。

  据介绍,五年来,福建省共补充耕地47.1万亩。全面完成1609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实现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55万亩,实施整治后耕地质量等级提高0.2-0.5个等级。全省共实施旧村复垦和增减挂钩项目2960个,整治规模15万亩,新增耕地13.8万亩,交易资金263.6亿元,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此外,福建省还积极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实施矿山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示范工程建设,出台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方案,全省14家矿山企业开展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结合“四绿工程”,实施多轮“青山挂白”专项治理,完成“青山挂白”点治理1695个、面积1.8万亩,保护了福建省绿水青山。开展敖江等重点水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敖江流域187个饰面石材矿山全部注销关闭,并积极推进复绿工作。探索矿山综合治理新模式,2017年启动实施废弃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包,第一批工程包项目10个,投资2.5亿元,治理废弃地5000亩以上。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