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优先 安徽休宁推出生态守护组合拳

2018-01-18 14:46:1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月潭水库快建设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秋日的流口镇茗洲村,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天空湛蓝深远,空气清新甜润,起伏的山峦“绿海”莽莽,清澈的溪水潺潺碧透,偶尔可见几处徽派小屋点缀在青山绿水间,美不胜收。“这里不是景点胜似景点,来一趟值了。”国庆长假期间,南京驴友王先生徒步走进流口时,被优美的环境深深吸引。

  生态优势就是竞争优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休宁县打好生态环境修复、保护、开发“组合拳”,通过开展守护青山、守护碧水、守护蓝天、守护净土、美化城乡、创建文明“六大行动”,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之路,让人民始终过着幸福的绿色生活:喝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享受优质的环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垃圾兑换创文明

  40个烟盒换1包酱油,50个塑料袋兑换1支牙刷……9月5日上午,璜尖乡璜尖村垃圾兑换超市门前人头攒动,村民们纷纷拿着可回收垃圾进行现场兑换。“放在平常这些废瓶子、塑料袋都随手丢了,送到这里还能换生活用品,真是太好了。”村民李文顺拿着兑换来的牙刷和肥皂乐呵呵的说。

  垃圾兑换超市不仅引起了村民的兴趣,也让“放错位置的资源”重新分类归位。休宁县在全省率先创新推出“垃圾兑换超市”新模式,掀起了一场农村垃圾专项整治的“大革命”,取得了“村民变主体、垃圾变物品、乡风变文明、农村变美丽”的华丽蜕变。

  村庄不见垃圾、河道不见垃圾,一幅一江碧水东流、两岸秀色葱茏的生态画卷在休宁乡村徐徐展开。

  好山好水育好茶。在这片充满绿色的土地上,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既是好山好水的受益者,也是好山好水的守护者。作为中国有机绿茶中欧盟茶叶市场最大的供货商,该公司经受住欧盟有机标准的层层历练,连续19年获得欧盟有机茶认证,让黄山茶走出国门,香飘五洲。

  说起畅销海外的秘诀,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秘书长、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基地部经理黄益胜坦言,“我们做的是对环境友好、食用安全的有机茶,有机茶主要是用统一配送的生物农药。”

  为保障生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休宁县全面推进农药集中配送体系建设,逐步完成了全县配送网点体系建设目标任务,今年1至7月,全县97个农药集中配送网点累计配送农药50.56吨、320.86万元,配送金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01.5%。农药废弃包装物实现全面回收,生物农药逐步成为农户们的新宠。

  站在新安江源头鹤城乡六股尖瀑布下,仰望满目的翠山绿水,倾听满耳的林海松涛,江苏游客李女士连声感叹如幻如梦,犹如仙境。这一幕山清水秀、林木蔚然的美丽景象,得益于休宁县实施“六大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

  “守护绿色”是一场全民行动。今年,休宁县积极倡导社会各界参与“六大行动”,认真落实“河长制”、建立“林长制”,深入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推进新安江流域及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强化林木采伐管理,全面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在省内首次对无证非法采砂适用“非法采矿罪”追究刑事责任,为全县绿色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