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六大行动”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2018-01-17 13:51:0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休宁县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之路,结合自身优势,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建设美丽休宁为目标,力争到2020年,生态文明意识显著增强,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环境风险防范和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高,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实现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努力争创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休宁历史悠久,境内“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森林覆盖率近82.16%,负氧离子含量常年保持每立方厘米1万个以上,社会和谐稳定,具有“中国休闲养生之都”之称,历来都是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构建绿色发展模式、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的总体部署,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扎实推进绿色发展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实施方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黄山市委市政府特别要求休宁要“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有效转化之路,在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道路上当先锋、作示范”。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政治任务。休宁县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十三五”发展的头等大事来部署,成立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县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常委、政府副县长和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坚持高标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确保干出亮点、走在前列、取得实效。

  强化党建引领。休宁县委、县政府要求各党(工)委、党组织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加强调研,及时解决问题。职能部门加强沟通协调,精心组织实施,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基层党组织对照整治任务,划定责任区,重点区域、路段、河道包保到人;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党员公益认领岗”、“主题党日”、“结对共建”、“先锋模范岗”等形式,带头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哪里生态问题突出,支部和党员的行动就到哪里,并以此示范带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对此,休宁县坚定不移。

  休宁地处新安江源头,发展精致农业、全域旅游等产业资源丰富,但也要看到现实中质量效益低下的突出问题。农业方面大量施用农药和化肥造成面源污染,破坏了生态系统,农业提质增效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加强生态保护。全域旅游方面,一些地方生态资源保护意识不强,山场“剃光头”“开天窗”,不仅断了子孙后代的口粮,毁了子孙后代生存的家园,也影响当下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是发展需要。今年初,县委县政府1号文件出台《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十三五”发展的战略和全局高度来把握,并制定了“六大行动”(守护青山、守护碧水、守护净土、守护蓝天、美化乡村、创建文明)具体《实施方案》,推进生态“外在绿”向生产、生活“内在绿”的转化,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之路。

  改善林业生态环境,守护青山。休宁县深入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全面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建设和修复。至2020年,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3.5%以上,林木绿化率达84%以上,森林蓄积量达1000万立方米以上,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实现林业增效、林农增收、休宁增绿。

  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理念,守护碧水。以水定需、量水而行、因水制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力相协调。规范涉水生产建设活动,落实各项监管措施,着力实现从事后治理向事前保护转变。坚持水资源节约与开发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以最小的水资源消耗、最少的污染排放、最低的生态影响支撑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守护蓝天。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保障民众利益,提升城市形象。到2020年,全县空气质量保持稳定并有所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控制在市下达目标任务内。

  建设美丽休宁,守护净土。到2020年努力实现土地资源规划管理多规合一、严格规范,农村面源污染防治体系健全、全面覆盖,土壤污染综合治理有序推进、风险可控,以“三最”标准(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少的污染排放、最低的生态影响)支撑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打造美丽乡村。按照规划、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理念和打造“品质县城、美丽村镇、绿色长廊”的工作目标,到2020年,城乡基础设施体系逐步建成,城乡人居环境有效改善,基本实现城乡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

  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到2020年,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显著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大幅提升,城乡环境有效改善,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休宁县自2016年9月启动全域环境整治工作以来,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垃圾兑换超市”、生态农业发展等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城区“十整治”和乡村“六清理”行动,一些群众多年反映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较好整治,城乡环境得到有效提升。群众对生产生活环境越来越重视,生活质量标准也越来越高。人居环境问题已成为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已经形成,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成绩来之不易,成果仍需巩固。

  如何确保预期目标,实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今年以来,休宁县委、县政府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扎实推动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纵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转促升级步伐,合理配置资源,推动城乡协调联动发展,健全长效机制,努力构建生态文明建设“人人抓、抓人人,人人管、管人人”的长效机制。抓好34项民生工程建设,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全面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小康休宁”。

  “青山绿水是休宁最美丽的标志,也是持续发展的最宝贵资源。我们生活在新安江源头,有着良好的生态优势,而且随着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我县自然生态的价值正在日益显现出来,所以一定要把这个优势保护好,努力使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有效转化。”休宁县委书记卢邦生书记说。(供稿单位:休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