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宁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2018-01-17 11:06: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12月4日,尽管未到周末,但休宁县东临溪镇“蕃米粒”创意生态农庄里生意异常火爆,一百多名上海游客在此或打甘蔗采蔬果,或体验拓展项目,或烧制柴火饭,尽享休闲农业的乐趣。该农庄前身是一家占地近200亩的蔬菜家庭农场。2016年底,农场依托基地建起了大棚餐厅、咖啡屋、蒙古包、游乐场等设施,走上了一条“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

  近年来,休宁县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一流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把农村当景点建、把农业基地当游园办,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带动农业转型升级。2016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421.1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2.9亿元。其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接待量达267万人次、年营业收入逾21.27亿元、农民人均直接受益3182元。今年11月,该县获评2017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为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特色化,该县明确“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发展思路,组建乡村旅游协会等组织,编制《休宁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出台《休宁县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奖励扶持办法》等扶持政策,近三年累计安排财政资金1500万元支持标准化产业基地、专业特色村、乡村旅游示范点等建设,撬动各类社会资金5.6亿元投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还制定《关于乡村旅游扶贫工程的实施意见》,开展乡村旅游扶贫公益行动,编制了梓源、田里、里庄等省级贫困村乡村旅游扶贫规划。

  该县突出整体联动,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化。围绕茶叶、油茶、菊花、特色水果、花卉苗木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做大休闲观光农业,建成黄山茶文化产业园、金源猕猴桃、春雨葡萄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每年投入500万元资金支持旅游特色村镇建设,建成齐云山、万安、蓝田等省优秀旅游乡镇和儒村、三溪等1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积极吸引民间资金投入休闲农业和乡村农家乐发展,目前全县乡村农家乐达410余家,其中星级农家乐65家。以乡村摄影、茶乡体验、民俗休闲为主题,在县域内打造了8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休宁茶乡之旅、新安源茶旅游线路被评为全国茶旅游精品路线。

  该县持续创新旅游营销方式、丰富乡村旅游文化内涵,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品牌化。举办养生美食节暨农家乐PK大赛、“赏呈村油菜花,品板桥泉水鱼”等乡村旅游活动,提升品牌形象。建成五城茶干博物馆、松萝茶博览园、板桥泉水鱼馆等场馆,山泉流水养鱼成功入选中国农业文化遗产名录,“松萝茶”“五城茶干”“五城米酒”“蓝田花猪”等传统优势产品通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定。

  该县还积极推进乡村农家乐星级达标创建活动,出台乡村农家乐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举办乡村旅游主题培训系列活动,近两年来累计培训农民2万余人次,力促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市场规范化。(供稿单位:休宁县委宣传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