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夏:发展全域旅游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1-05 13:43:5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当问及地方旅游发展情况时,魏贺生说到,近年来,临夏州大力发展全域全季节旅游,进一步完善旅游开发规划,高标准推进旅游开发建设,积极延长旅游业发展链条,同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创建,全州旅游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观光农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全年预计接待游客1586.3万人次、同比增长42.9%,旅游收入70.4亿元、同比增长46.4%。乡村旅游人数621.8万人次,乡村旅游收入11.2亿元,建成旅游专业村14个,发展农家乐790多户,乡村旅游带动就业1.8万人。

  2017年,成功举办了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期间举办了2017丝绸之路旅游推介之夜、“魅力黄河•绚丽临夏”游览黄河夜景活动、旅游节开幕式及丝绸之路国际旅行商大会等重点活动。来自法国、美国、波兰、日本等22个国家和地区、14个省区市的640名宾客、旅行商参加旅游节开幕式。同时,举办东乡县唐汪“杏花节”、临夏市河州“牡丹节”、和政县“梨花节”“鲁冰花节”,培育打造了 “河州牡丹”“和政鲁冰花”“永靖郁金香”及等一批特色旅游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到临夏感受独特的地域文化,收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为了积极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发展,举办了临夏国际美食民族用品博览会、中国原生态民歌大赛、中国古动物化石保护与开发国际研讨会、齐家文化国际研讨会、傩舞文化展演、特色演唱会、音乐会等特色文化节会,建设了“八坊十三巷”古街民居,开发了一批特色旅游商品和特色美食。

  此外,着力开发特色小镇。临夏州将建设特色小镇作为旅游扶贫的重要抓手,沿黄河和太子山莲花山规划建设了“五园十镇”:临夏市牡丹园、永靖县枣园、东乡县杏园、和政县梨园、积石山县核桃园,八坊十三巷、枹罕镇、太极镇、土桥和莲花码头、大河家镇、松鸣镇、莲麓镇、河滩镇、癿藏镇、三甲集镇,目前这些小镇已经初具规模,成功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目前,松鸣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大河家镇入选“十大魅力乡镇”。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